2.2.06

睇頭

農曆年放假,最不習慣是沒有報紙看。看見一疊二疊紅噹噹的中文報紙,令我們這班每朝睇幾份先開工的工友,早餐時有點失落。

  鬼佬沒有農曆年,所以鬼佬報紙仍然可以照看無誤。《華爾街日報》有篇報道關於Enron案開審,圖文並茂之餘,更示範如何充分利用網上版報紙的威力。

  Enron絕對是經濟犯罪(假設有罪)的經典案例,未來五十年Enron都會出現在各大MBA教材及財經金融著作。而Enron後遺症,更加改變了整個企業管治及會計金融的生態。Sox是Enron的產物,令公司內部監控變成另一行搵錢的生意;核數與顧問分家,令很多專業人士喪失了許多搵錢的絕橋;以前沒有人留意的公司財務年報入賬,現在隨時變成財經版頭條新聞。

  究竟網上版報紙如何威力龐大?是可以簡單地解釋Enron的財技板斧是什麽一回事。用文字寫的交易結構永遠是複雜難明,不相信可以自行揭開招股書附錄有關重組那部分,幾版紙用文字描述的過程,有心機看得完已經難得,遑論看得明。

  但《華爾街日報》網上版用動畫解釋來龍去脈,清楚易睇,簡單易明。如果網上報紙並非貪方便,隨便將報紙內容搬字過紙算數,而是把某幾段複雜的內容重新用網上的方法表達,網上報紙就會吸引得多,亦毋須擔心網上版報紙版互相廝殺,搶奪同一班讀者。所以話,鬼佬報紙網幾時都夠睇頭,那幾百元抵畀。

  Enron這單案是複雜的料子,陪審團全部要可以頂得住幾呎厚的證據,以及複雜艱澀的財技交易。所有陪審員接受過大學教育,有能源界的行家,又有會計工作背景。審訊結果如何,又是另一本金融書的題材。

  不過,香港報紙就算有這種諗頭,都沒有複雜的交易內容讓新聞界發揮。盈保(065)入錯數,兩句講完,又何須又圖又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