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6

封網

上大陸公幹,搭了一整天車穿梭不同廠房寫字樓,吃完一頓肥膩得要死的晚飯,喝下幾杯比火酒更難飲的紅酒,回到那間隱藏異味、氧氣濃度極低、熱水時有時無的酒店,你道最令人氣憤的是什麼?

  是駁上所謂寬頻的電腦,幾個你平日睇慣睇熟的網站全部被封鎖,感覺與世隔絕。

  中國擁有全世界最先進的網上監察系統,自然可以隔除所有不喜歡的內容。外國網站要打入中國境內的內聯網,同樣要就範。

  Google打入國內市場,要偏離以往建立的資訊爆棚任search唔嬲的名聲,而屈服於中國資訊審查的強權下。《金融時報》用的字眼,是「叩頭」。

  外國傳媒對此舉大有微言,認為Google是欺師滅祖,背離互聯網資訊自由的大招牌。能力愈大責任愈大,作為最被人寄予厚望的網股,自然予人股價以外的附加要求。

  如果我是Larry或者Sergey,對這些批評我會嗤之以鼻。講技術,Google的隊伍天下無敵,要突破大陸的封鎖易如反掌。既然入得你球場,順理成章以你的規矩行事。上市公司是求財,並非求氣。

  況且,世界發展千變萬化,大陸行得尤其快,將來隨時放寬甚至撤除任何資訊戒嚴都未定,預先霸佔一個絕佳位置,是全世界各行各業的首要策略。Google如果為道德高地而放棄生意機會,才最被人恥笑。

  「卓,出去唱卡拉OK,快換衫。」菲力偉邊敲房門邊大聲嗌。

  我打開門,假裝眼瞓,「明朝早機,不要預我。你睇時間,我要返香港過年,不會等你上機。」

  「你出名瞓得少,咁早眼瞓?古古惑惑。」說罷,菲力偉轉身走去。

  我望着枱面上那部notebook,以這種上網速度,未知是否夠時間趁我個博落未被封鎖之前完成上載。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China bloggers' views on Google's self-censorship.

Anonymous said...

方生你響內地有可能上到 blogspo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