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06

計錯

盈保(065)計算盈利有錯,全城嘩然。

  當我研究過盈保的公告,不太明白。原本以為,是因為某些投資mark to market時,錯誤地將差價打入盈利計算,而並非正確的計入equity。但公告說是因為新會計制度實施前的投資的賬面值未有作出調整,令2005年頭九個月有關資產出售收益被高估。這與我原先猜想是兩回事。按照盈保的解釋,我反而想不明白,因為出售後的資產所有賺蝕都會反映在盈利上,不存在撥錯入盈利計算的問題;就算是一先一後的時間差別,都不會影響九個月的累積盈利。看來,我還是要請教專家。

  盈保強調,計錯數並不影響現金、資產、股本儲備。但盈利計錯,所有用盈利作計算的炒股指標統統出錯。分析員跟散戶都是睇盈利做人,這一下計算錯誤,正如特首所說,不可以當冇事發生過,當粉筆字抹走去。

  是誰發現這計算錯誤?可能是核數師,幫公司埋數時發覺不對勁,即時按警號。公司經此一役,相信不會有重大後果,道歉補飛之後大多會冇事,毋須留有案底。可憐公司的會計師或者會受壓,成為新會計制度的受害者。

  IAS39是辣貨,連盈保的會計師都會計錯。體積更大的中國人壽(2628)、平保(2318)等,會否有同樣問題?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其中一個 "盈保" 的可能入賬方法

Wing said...

可否分析一下新橋私有化盈拓的交易及李生的如意算盤?

就算李生想淡出電盈, 都冇理由明益新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