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6

露底

電影果然可以為寫作人帶來無限靈感。昨天孔少林為走出去系列加入《無極》,再次為我明智地省下幾十元暗呼好彩。畢竟時間有限,浪費了在爛片身上,更悲於那十元八塊。

  我說港產片「太渣」,片庫不太值錢,但不代表沒有觀看價值。有一類片,幾乎是香港獨有。同一主題,結局變化萬千,鬼佬望塵莫及—所講的是一系列賭片。

  香港的賭片,普遍是以一鋪「晒冷」的show hand結尾,脫胎自西部牛仔槍戰對決的場面。每場賭局,都可以有令人揑一把汗的張力,在西片從未見過。如果要數港產片蓋過西片的例子,此其一。

  無論賭局牌面如何不同,共通處是對手永遠估不到勝利者的底牌。所以結尾的變化,只不過在於主角如何迷惑對手,令他估錯底牌。原理雖然同出一轍,但只要合情合理,觀眾都會點頭收貨。

  收購交易一樣。如果讓對手看穿底牌,整場談判已經無甚意思,若果不想被對手牽着鼻子走,只有推倒重來,否則一定被對手宰割。

  最近,似乎有間公司的底牌讓人看見了牌角。究竟是有如賭神般的高手,用一堆紙牌角瞞騙對手?還是賭場初哥,不小心露了底?

  《金融時報》報道,中海油(883)計劃動用二十億美金,收購尼日利亞對出海面的Akpo油田四成半股權。這單交易,相比早前觸礁的Unocal一百八十億美金交易,是小兒科。

  與露底何干?底牌是買貨心切。由收購Unocal失手,跟母公司撤銷不競爭承諾,到現在傳出收購尼日利亞油田,顯示中海油不買貨不心息。

  《21世紀經濟報導》訪問傅成玉,他指明撤銷與母公司不競爭承諾,是方便母公司可以先收購、後注入。短期內做如此密集的交易行動,當任何公司被中海油拍門,自然可以把它看成車路士,立刻將球員嗌價提高一倍起碼。

  還有,另一道催命符,令中海油千方百計要幹一單漂亮的交易,就是《時代雜誌》選出傅總作為2006年密切留意的人物之一,與Michelle Wie齊名。登上《時代雜誌》人物watchlist,又豈可辜負世人期望?

  當全世界看穿傅總原來是一pair10,背後又有一堆銀行本票支持,手揸king夫佬的外國油公司,正在數傅總枱上的籌碼。

2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歡迎孔少林和方卓如加入小超人大家庭 !

一 PCCW 前員工字

playingmoon said...

大陸幹部就是喜愛好大喜功,可以不計成本買東西,因為錢是國家的,用多用少都沒有問題。

Anonymous said...

如果我是老板 ,我就不賣给小小超 .
我會上創業板 ,一上板後 ,不止英國細路仔基金連買18 %以上,中美日德法俄星澳馬台荷義奥挪搶要不特止 連最近世貿會議的134個國家的半(即67個國家基金)都想要貨 .到時有申请股票的香港股民拿著的信報股票想唔狂介都幾難 .
上板時市值一個億,唔使十日升到五個億 .
我合指一算 ; 香港專業人幾十萬 ,看信報長大的有60% 以上 ,他們(我們)一買2 萬元當長期投資=36億 .
那還未計梅伯,郭生,美國華納,日本大報...嘩,我愈想愈多計,還有我們的國內 雜誌老友 !!!!! 這回想唔發達都難. 上創業板吧 ,廢事等你的文件 ,一於學朱容 基總理 ,你唔簽我到加拿大就唔簽 1

洛克 said...

如果上創業板只係為了吐現,唔上賣給小小超好過,一旦上市變數仲多,因為盤數已經公開,到時你想吐現,買家有排同你計,好難賣到好價.宜家信報最值錢係因為佢會講真話.如果上市,我相信次次係股東大會,d股東都出黎叫信報董事唔好再鬧人,怕左佢比d客CUT廣告,係股東壓力下,到時這份信報會唔變樣嗎?

gaubinfor said...

香港法例禁止收費電視持牌人同時擁有報紙股權嗎 ?

如果小超只找代理人持有以避開上述條例 , 可不可以 ?

Anonymous said...

悼信報:

信報被它收購, 只遺下一聲感歎, 引韓愈作品為誌:

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故雖有名馬,祇辱於奴隸之手,駢死於槽櫪之間,不以千里稱也。馬之千里者,一食或盡粟一石。食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是馬也,雖有千里之能,食不飽,力不足,才美不外見,且欲與常等不可得,安求其能千里也。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盡其材,鳴之而 不能通其意,執策而臨之曰:「天下無馬。」嗚呼!其真無馬邪?其真不知馬也!

Anonymous said...

信報被它收購

Feeling Sad!

Anonymous said...

兩三億咁少錢... 不如問下原復生有冇興趣仲好啦...

Anonymous said...

市場規律,一定要有買家和賣家,交易才能進行。

和大家不同,我冇興趣知道李澤楷點解會睇中信報。我反而有興趣想知道點解林行止會睇中李澤楷,至少肯同小李坐低傾。

信報的出路多的是,林行止可把股權交給子女,或可仿效歐美百年老店,成立基金,把信報交給職業經理人和編輯管理。如果真係非放盤不可,相信有興趣的買家都不會少,點解林行止會睇中李澤楷,希望林行止他日會寫編文章,向公眾和讀者解釋一下。

迷途小書僮 said...

如果將來信報報導評論有所偏倚,真不知還有邊份報紙可以睇,肯定日日大把時間唔知做乜

正如孔少林常說小小超最叻做deal,我都想知佢以乜嘢條件說服林生同老曹。信報絕對是他們的親生細路,做人唔想名留青史,都想對自己事業有交代。

我同意旁觀者言,講原則,我信林生林太堅持過我哋多多聲,或者terms有啲特別嘢呢

我有興趣知第日信報仲有冇分析文章建議沽出8號仔...

洛克 said...

如果小小超真的買了信報..國金外望這blog是否即時收檔 ? 是否以後都沒了分析和黃如何財技"高超"的文章 ? 想起來真的覺得有點感慨....

從小小超的往績,覺得他都只長於做deal, 短於管理, 相信都只是交給其他專業經理人去管理, 但專業經理人只會把信報業績放在第一位, 否則他如何從小小超身上取得高薪,這時如果有專欄作家得罪其他客戶, 沒客戶落廣告.在年結時, 唔通跟小小超說因為某某專欄作家得罪客戶, 所以業績不能增加. 在這情況只有是專欄作家或專業經理人離開吧? 在這惡性循環下,相信第二份經濟日報出現不遠了....唉.

Anonymous said...

香港博客的反應

Anonymous said...

洛克兄所言甚是,所以歐美百年老店,都是成立基金,而企業創辦人的理念,由基金章程延續,日常業務,則交給專業經理人去管理。因此我十分好奇,何以山木先生捨正途不行,而要筆走偏鋒。怪哉,怪哉。

Anonymous said...

如果小小超真的買了信報...孔少林和方卓如(應是一群人)不會收檔,應更受重視。記得原復生當年獨排眾議,讚(0008)是成功的LBO。
而國金外望就可以在網上行出現。

Anonymous said...

又向一言堂文化邁進一大步,絕對是曾老闆任內的偉大政績之一


不敗的魔術師

Anonymous said...

成立基金? 據路邊社消息, "信報"長期蝕錢...

又據另一路邊社消息,山木夫婦原先叫價六億,如果冇錢賺,如何能叫這價錢,難道買家真的做善事?做一個簡單的 discount cash flow 分析,便可知一二。

Anonymous said...

re 旁觀者...

it is simply not a question of accounting stuffs, just shut down the negative comments from 國金外望 worths at least 六億 alone !!!

Anonymous said...

"it is simply not a question of accounting stuffs, just shut down the negative comments from 國金外望 worths at least 六億 alone !!! "

--I thought this blog encourages rational thought and discussion. Sorry I was wrong in my assumption.

Anonymous said...

Almost everyone who has made comments in this blog agrees that Li is a deal maker. Now you guys are asking me to believe that he is putting out HKD 200-250 million to buy a losing business that is 長期蝕錢 (with the underlying assumption that the business will not be able to turn around soon)? Something just doesn't add up.

Anonymous said...

Alternatives? I don't think there is any yet.

And BTW, Mr.Lam is just an ordinary person. I think he just want to grab the money and have some holidays after 30+ years of hardwork. Don't saintify him.

Well, Louis Chia selling MP to Yu Bun Hoi can be a reference to what will happen next..

Anonymous said...

"Mr. Lam is old and I think he may sell it. After all, he is also a business man."

Now, we are talking--at least rationally.

Not one knows what is really going on in Mr. Lam's mind, and that's why I hope he will say a few words on his decision after all the dust is settled.

Anonymous said...

Not one knows what is really going on in Mr. Lam's mind, and that's why I hope he will say a few words on his decision after all the dust is settled.
的確。唔敢講話林生欠我地一個交代,不過作為資深讀者,真係想請佢親手寫返個心路歷程、前因後果來讀下。

Anonymous said...

小小超收購電盈後, 員工的淒慘情況大家有眼見. 若果信報被收購, 我擔心是其員工的飯碗難保.

若果歷史真的重演, 信報的銷量一定大升, 因為有獨家第一手資料. 到時真的是自編自導自演.

Anonymous said...

據接近小小超人仕透露, 小小超並非真正有能力的 Deal Maker.

一直以來, 都是他身邊一群擦鞋仔替小小超做 Deal, 成功的便歸功小小超, 「食左蕉」的便算在擦鞋仔賬上, 所以小小超的紀錄清白, 全是虛的。

唔信可向佢大佬求證 . . .

Anonymous said...

我是台灣人,也是信報的長期讀者,知道信報準備要賣給李澤楷那個看了就令人厭惡的傢伙,第一個反應也是相當沮喪.不過就交易的角度來看,我覺得未償不是一個高明的選擇.首先是李小小超的形象太壞,他好像有改善形象的需要,因此真的願意好好把信報救一下的人搞不好就是他;第二,曹sir與林山木兩大信報招牌雖然依舊響亮,但是放眼香港,要找到接班人,恐怕不容易,他們再強也敵不過歲月;第三,信報的陣容其實也沒有多強,扣掉林與曹,再扣掉孔少林與方卓如,坦白說,其他的資料我看香港經濟日報就有,信報繼續在市場的生存空間其實不大,這是個打團體戰的時代,孤獨讀天材遲早在一群中等庸才之間淹沒.
信報賣掉是一個時代的結束,很無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