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6

街頭訪問

2008年電視新聞……

  根據最新調查顯示,《信報》已經超越《蘋果》、《東方》、《太陽》,成為收費報紙銷量最高的一份。為了找尋銷量節節上升的其中原因,我們訪問了幾名市民。

  「師奶,請問你點解會抽住幾袋餸,胳肋底還夾住份《信報》?」

  「當然啦,《信報》多贈券送嘛!你睇,今日又送屈臣氏十蚊「Q旁」,上次仲有百佳廿蚊送添。雖然要指定某十日內,還要是上晝十二點前,買滿三百元才用得着,都係抵嘛!怪唔得以前聽人講,有《信報》,冇窮人,原來是這意思。」

  「後生仔,點解你左手揸部PSP,右手仲揸住份《信報》呀?」

  「多圖少字嘛,容易睇。嗰份《蘋果》咁多字,邊識睇。《信報》出名字少,七彩圖片大大幅,最啱我們這班玩ICQ大的年輕人,你un唔un?」

  「阿哥,點解你擔住口煙仔,踎響度印印腳睇《信報》?」

  「挑!鬼得閒睇佢,我淨係抽起佢份馬經。其他咁鬼大疊,差唔多成磅重,掉都掉唔切。我地班麻甩佬個個都知呢份馬經最準,還有是嗰個孔少林,得閒踢爆馬圈內幕嗰D故仔,最夠頂癮。嗱,今期佢又話邊個邊個練馬師同邊個馬主夾計,睇到我大開眼界。仲有,馬經中間夾住嗰四版紙先抵死,人地D鹹濕版略嫌含蓄。呢份?學似股票成分行情表出晒嚟,個研究部真係唔講得笑。」

  「議員,我見你邊開會邊睇《信報》,是否個會太悶?」

  「你唔知咩?余錦賢嗰欄開放畀我地幾大黨輪流寫嘛!我要睇睇對手踢爆我地D乜,實行寫番佢地轉頭。《信報》呢招高,係人都知余錦賢係集體創作,依家仲要由議員執筆,想冇料爆都難。最好開放埋曹仁超畀我寫,等我都講吓做人道理。」

  綜合以上幾名市民所講,《信報》的確成功從一份小眾、賣得最少紙的報章,轉型成為全港最暢銷的大眾報紙。NOW財經台實習記者,方卓如報道。

3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方兄,使唔使轉軑轉得咁快.

你一定有機會做NOW財經台台長噃.

不過我自已對小超入股後唧信報相當睇淡.
好像一個時代快要終結.

Anonymous said...

好一個「美好願境」喔,方先生!orz

至於「新信報」,敝還是先會「聽其言,觀其行」,要不然重看WSJ和免費小報罷了。

樓上,方先生若要出鏡,會用啥個avatar好呢? XD

Anonymous said...

香港博客的反應。仍在搜集更新中。

諸君讀過有代表性的博客文章,不妨在此留一個Link,立此存照,今天博客,明日史料。

Anonymous said...

It's understandable that Mr. Lam & Mr. Cho need to retire decently, the question is what's the other alternative?

Having lost money in previous years not sure if HKEJ is qualify for a HKEx listing, but how about "Mutualization" (like insurance companies) - if half of the readers (50,000 / 2) are willing to pay HKD 10,000, it becomes HKD 250 Million! Then the paper could still run by the same board (Daughter Lam) and not the Li’s family.

As a twenty-years HKEJ reader I'm happy to pay (write off) such amount, or maybe some connected people (like Tony Choi) can and willing to pay much more, am I daydreaming?

goodwh at gmail

Anonymous said...

I agree with the plan of mutualization. How can we start?

Anonymous said...

Reports said the daily circulation of HKEJ is 20K. If there are 50K readers, 30K of them should be the non-paying ones. It's hard to ask these people to invest a mutual fund when they even don't pay 7 bucks for a paper.

So, take the 20K paying readers as base, each should have paid 250K (250M/[20K/2]) for setting up a 250M fund...

Anonymous said...

我心目中o既信報係無價寶。
多年來我從信報內各方高手文章內所學到o既,還有更重要係學會「有內乃大、言論自由」o既價值,又豈可以以金錢衡量。
而信報o既影響力更加係無價。
任何人若果只係純粹以一盤生意o既角度來為信報估值,無論出價若干,我都唔客氣講句:
「小人之心!」
而若果有人想收購「信報o既影響力」為己用,就更加卑鄙!!
咁o既收購者又點可以堅守到信報o既一貫原則?

我都寧願科水搞基金俾信報繼續run落去,都唔想見到佢被收購。

Anonymous said...

如 方 兄 之 言, 小 小 超 可 以 買 新 報、成 報, 甚 至 經 經 濟 日 報, 何 必 要 買 信 報? 除 要 增 加 編 採 人 手, 還 要 添 置 設 備! 點 解? 假 如 沒 有 林 行 止 和 曹 仁 昭 的 信 報, 還 會 邑 是 信 報 嗎 ?

我 相 信 小 小 超 收 購 信 報 對 讀 者 唯 一 的 好 處 是 會 有 網 上 版 。

Anonymous said...

香港電訊出咗嗰青樓名妓,又唔知信報出邊嗰呢。

根本上唔係商業决定;細路仔都知楷哥接手後,編及寫都大改嘅,跟住現有斑讀者走清光,廣告冇晒;嗰2億幾分分鐘唔見一半。

其實有人唔likey信報嘅文風,林生又冇心機,正好揾D錢出嚟玩謝個招牌之後收皮囉。

Anonymous said...

可以改名叫: 信李嘉誠報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小超只是想借信報攪起他的傳媒王國,不會長揸,用完即棄.

Anonymous said...

to ac:
how you get 250k?
250M/20k = 12.5k if you assume only half of the readers will do it, it becomes 25k
Of couse, it is still not a price that everyone will pay. However, I believe some of the people may be willing to pay higher so some can pay lower.
I believe the readers of HKEJ are mostly middle class people and they are really to pay a premium for keeping a good newspaper and to own a not-necessarily money-losing company.

Anonymous said...

新報屬楊受成,係英皇娛樂集團唯一既報紙,佢唔會賣瓜
以報導經濟為主既得信報同經濟,而又以信報個朵較堅

Anonymous said...

樂觀的會見到 "不敗的魔術師" 專欄會在方卓如旁邊出現。

更樂觀會見到一齣名為 "國金外望之周日床上" 3 級片會在 pccw 3g 網絡獨家放送。會唔會由呢期當紅的梁詠琪和葉璇飾演雲妮和美蓮呢 ?

若回歸現實會預見毛孟靜、大班、王岸然、馬家輝等一個一個會寫反建制評論的專欄作家在信報悄悄消失。練乙錚再想在信報寫回憶錄 ? 唔使旨意。

黃世澤 Martin Oei said...

大班的專欄,我估唔會消失的,至少楷哥唔似會咁對大班。

但練乙錚的回憶錄,此成絕響也。

Anonymous said...

看來目前是正 tough negotiation,林先生 请三思 ; 問閣下知不知 ;
信報在中國歷史上是有無可般代 的地位 ;
不用說唐宋元明 , 能 influence 50 M 的海
外華人 ,令知識份子不能不讀的 ,古有那份報紙 ?
我也畧知閣下的苦處 !
10多年前,聞信報值十億, 不止年年賺錢 , 而且地位高 . 但2年前則聞辛苦经營,月賠 1 M ,我外行人也看到其中原因 一 二 . 由於 言論 獨立 ,有一說 一,不賣賑给政府 ,所以此大客 (政府)不多給廣告 ( 此看 可 笑 ,香 港首名公信力 報-政 府不大力支持,反要使糹巠濟 壓力使就 範 ,(那時特區領導人董先生 是内行人-星島報 的 NON EXCUTIVE DIRECTOR , 董先生是清楚怎樣搞報紙 .) 但林先生 獨力支持幾年 ,言論也多給輕視 ,所以林先生 這幾年来 ,也多外遊 ,說文說字也 較少談及時弊 (如元明時代文寄情金石 ,不談時弊 )
又言歸正傳 ;此 DEAL小小超是志在必得 , 何解 ? 聽我道來!
2 億元值多少 ? 可買一個元代鬼谷子青 花大罐. 或2個乾隆琺瑯彩双耳小瓶 .
或是幾個向維港的 apartment ! Then , so what !
先生是不是冇錢 ? 看来不是 ! 先生女兒己出嫁 , 兒子正向商界發展 , 應不用 擔心他們 , 那麼這一二億元 對 閣下來 說 也作用不太大--可說作為旁身 .
現在最好不賣 ,但要重組--- 目前是中國自唐代以来最有機會的年代 , 但正如先生所說 ;中國問題數以顿計 ,過了主要關口 ,也會是另一世界 .
又回头說 ,為何我估小小超 3 億 多 也 會買, 因為大超市值數千億 ; 一 些 言 論影響 1-2 % ( 這就是幾十億了 !!!)是很容易的 ,then他在父親眼中便不同了 !!!)
而且找 cash 方法不少 ; yahoo 楊 , google , microsoft , 每人 幾 US$M是不難 ,問題是怎樣聯 络他們 !!
.所 以 此 deal 不能急 .
本星期再續 .

Anonymous said...

I think we should organize ourselves to express our support for the "mutualization" idea.

The actual details may not be that easy but I think we can sort it out step by step. How about setting up a website for people to sign first?

Anonymous said...

知道新一期壹週刊頭條關乎 信報 動向,第一時間翻來看。然後按奈不了心情,一定要來說幾句話。
首先,最驚喜是:孔少林 = 原復生 = 蔡東豪。
記得第一次看到 原是物語 這專欄名稱已奇怪 --- 為甚麼偏選一個跟 原氏物語 相同的名字?當時蔡東豪已離開『文壇』,而他的前專欄 原氏物語 享負盛名。一般來說,很少新專欄作者願意起用同音名字。怪不得,是東主本人~
倒是有真材實料的能讓人分辨出來。第一次看到孔少林的文章,已覺『有料到』,從此追看。

原來林在山已沒參與 信報 日常營運。然後,沒想到她是那麼高傲的人。一直以為行止的孩子教養必定是第第第一流,除了知書識禮,還會禮賢下士。但,她竟連曹仁超也不叫一聲曹叔叔;樓上燕窩 想要在 信報 登廣告,她會說『什麼來的?o甘cheap~』;又免費為黎明演唱會登廣告(記得我的反應是莫名其妙。一來我從未見過 信報 有本地歌星的廣告,而 信報 又沒有娛樂版… 有點格格不入便是。)… 其實,最難過的是:在山似乎會看不起人。

知道行止和曹仁超有退休之意,又聞說行止年歲漸長,多少有病痛。希望他們都身體健康,沒有嚴重疾病。…… 替行止可惜… 數十年心血的家族生意,要賣掉到底會捨不得。而沒有行止和曹仁超的 信報 叫人難以想像,叫座力大大下降。我未必會繼續捧場。

信報 走下坡其實有跡可尋。記得我早在日記中說報紙的整體質素下跌,而讀者明顯看到廣告和公司年報都不及從前多。家母從最微小處著眼:看 信報 常刊登招聘記者廣告,(又,有朋友曾任 信報 記者,待遇不算好。)便能聯想新一代不如行止般善待員工。記者是報館最重要的資產,流失率高絕對不利辦報,報紙要維持高質素可難了。

對 信報 有深感情,但賣盤易主後未必會繼續當其讀者。我認為李澤楷上場後,辦報方針絕對會變。而行止和曹仁超離開 信報,作者陣容大大不如… 唉~ 雖則不願意見到李澤楷入主的 信報,但不得不承認小小超做『刁』有其獨到過人之處,成功+抵讚~!我也想跟他學做『刁』.

Anonymous said...

I want to join the plan of mutualization. let me know when action

Anonymous said...

About the the plan of mutualization:

用 HK$10 - 20k per head, (plus $36 every week in future)保留信報, 使自己未來幾廿年有份中文香港報紙睇吓, 同時為自己嘅下一代留低一條了解時事同投資嘅門路, its ok for me.

Anyway its hard to quantify the effect of 信報 to me and my next generation. (DCF model not applicable :P ) I learn investment from 信報. I believe 信報 is a good start for my kid if one day he/she would like to seek financial freedom with they own hands.

Anonymous said...

有無高人可以指點在下, 怎樣用Bloomberg 睇or聽番老曹在Bloomberg嘅訪問?? Thanks so much.

Anonymous said...

我還記得曹仁超在 89年6‧4 後,建議讀者入市買股票,說鮮血滿街時,便是入市最佳時機,因而被眾人痛罵。曹仁超以後亦在其專欄多次提及此事,感慨不而。各位記得否?

今天名位對信報放盤的反應,亦和當年讀者一樣,政經不分。

信報賣盤,各位是局外人,當然可以用一個超然的態度,指點江山,說甚麼 DCF model not applicable :P 云云。可笑的是,當事人包括山木先生和曹佬,卻明碼實價,同那位受一眾卑視的小超,商議收購事宜。我絕對相信,在談 deal 時,小超的team,一定會用 DCF 等 model 和山木曹佬,討價還價。

各位誇誇所談的 mutualization plan,大家心知肚明,機會是零。

想不到信報和山木先生多年心血,只教導了一批口頭激昂,誇誇其談之輩。悲哉,悲哉。

Anonymous said...

I don't think 孔少林 = 原復生 = 蔡東豪. Next magazine was probably wrong.
孔少林 is just a younger friend of 蔡東豪. Of course they are equally 有料.

Anonymous said...

"How can u accurately forecast free cash flow?"

No one can. Everyone knows that the model is problematic. But so far, no one has come up with a better--or more generally accepted--model.

If losowong is so smart, why doesn't he come up with a model that really can "accurately" forecast free cash flow? Maybe he will become Hong Kong's first Nobel laureate in Economics.

Again, 想不到信報和山木先生多年心血,只教導了一批口頭激昂,誇誇其談之輩。悲哉,悲哉。 I stand by my word.

Anonymous said...

By the way, I am the first in this blog to propose the idea of 基金. Immediately, losowong rejects the idea, saying:

成立基金?

據路邊社消息, "信報"長期蝕錢...

如果冇錢賺, 終有一日坐食山崩.

Now, everyone is excited about the idea of 基金. Why didn't I see losowong respond to his previous view? Did he support the idea of 基金 now, or did he stand by his former view?

Anonymous said...

I have no ideas why you can make this comment. If we think Mr Lam will not care about the valuations, we do not even need to think about the mutualization plan. We just need to ask him to distribute the shares to the readers. We think about the mutualization coz that is the only reasonable way to get enough financing as an alternative bid.

As far as I notice, I can see no one boasting that they can outbid Richard Li or saying that the "mutualization" plan must succeed. All we are saying is just gathering information whether this is a feasible plan. I can only see this as a prudent discussion, instead of 口頭激昂,誇誇其談.

I would very much like to hear how you can substantiate your claim.

Anonymous said...

"我唔會再同閣下討論DCF, 因為 too simple & naïve."

Too bad you still cannot come up with even one alternative to the DCF model that is generally accepted by the finance community.

是誇誇其談之輩,坦然承認吧。Hiding behind empty words such as "too simple & naïve" won't help. You cannot even come up with a more original phrase than the one coined by 江澤民。

Anonymous said...

"如果你話用DCF就找到outright sale value"

從沒見過有人會如此明目張膽地「屈」人。Since when did I say DCF can find the right sale value? Where is the relevant quote? I said clearly that "Everyone knows that the model is problematic."

On the other hand, I can quote you as saying:

成立基金?
據路邊社消息, "信報"長期蝕錢...
如果冇錢賺, 終有一日坐食山崩.”

Don't insult the intelligence of the readers--why put a question mark after 成立基金 and then said 如果冇錢賺, 終有一日坐食山崩。

It is disgusting to see people 明目張膽地「屈」人,especially from someone who claimed to be a reader of HKEJ.

Anonymous said...

"sorry 鍋, “如果冇錢賺,如何能叫這價錢,難道買家真的做善事” -- 剛出來的figures, 都話信報蝕ing錢。So? Then?"

--> You don't even know the ABC of finance. The past is history. The price reflects the "future" value of an asset.

Anonymous said...

信報的公信力不能收購, 沒有了中肯, 批判力, 信報已不再是信報

Anonymous said...

小弟一直有一個問題
如果信報一直lose money,

為什麼不加價呢?
因我信看信報的人不在乎每日俾多兩至三元

Anonymous said...

"我同孔少林有n面之源"

--> 甚麼時候信報讀者也做了 name dropper? 真是唔講唔知,原來孔少林這位財金高人,竟然有一位如 losowong 這般 finance 水平的“有n面之源”之朋友(?),亦一怪事也。有一些事,講了出來,別人不會 impressed, 但講者反而自暴其淺薄。戒之,戒之。

Anonymous said...

外國很流行一些投資會,衹要有10,000人,每人出資300,000元,其中十份一付給林生和木宰羊先生作花紅,90%成立投資基金,每人一票投票select每種己受專家評認的投資工具(如股,fund,Fx,commodityies,futures),有100%會員支持的買5%,(10%支持的買0.5%),一年revise二次,派息一次.
而報社的資料庫由會員租用翻閱他們要用的data.報張改作每週二天出報,而營運出報的員工仍純作花紅制,廣告及賣紙和資料租閱收入扣了開支,便分成給員工,而會員則單靠基金操作去得取盈利or 虧選.
會員心中衹求回報林生多年教育吾等平民經濟知識之心血,不想有profit.
而林生願為會長更求之不得.謝謝.
希望蔡東豪先生協助,使林生考慮.
本人對李生沒有不良印象,NowTV如加入信報概念我也認同,衹是社會現在以怨行事,聰明如李生如能作嬴創意,社會幸甚.

Anonymous said...

報紙應該都行卡特爾,所以唔可以隨便加價?

Anonymous said...

Earn residual income for a life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