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6

郭氏家族

《信報》每年第一份報紙附送的那份什麽十大財閥那一疊,我慣性會抽起保留,但永遠不知道放在哪裏。每逢讀到這一年一次的特刊,看到自己的身家與財閥距離仍很遠,頓時增加call客的動力。

  這張十大財閥的名單,今次有了新面孔,是台灣首富郭台銘。郭總一間新上市的富士康(2038),已經令他躋身十大,市值比新世界發展(016)、信置(083)及恒隆(010)還要大。誰說做廠沒有前途?

  台灣首富要跟本地商人鬥身家,其實不太公平。郭總那間旗艦鴻海,市值約千七億港紙;加上富士康,其實是緊隨李首富之後,排第二。

  香港最近才留意郭總,拜富士康所賜。有關郭總的書本,最近在書局開始有售,報紙雜誌開始有關於他的八卦新聞。但要理解郭總,始終要讀台灣報紙。

  例如《工商時報》寫的這一篇,問鴻海與富士康有什麽分別。老實講,我都搞不清楚,只知道有什麽有關電子、電機,總之有個「電」字的生意,就會call鴻海,看看有否興趣。如果以為郭總只是一名廠佬,就大錯特錯。

  鴻海與富士康有什麽分別,記者只歸納為「創造性模糊」,即是外人無法分辨兩家公司,是郭總的精心部署。所以,不僅是香港記者,台灣記者都一樣,水準參差。依他所言,只要貼上郭總的嘜頭,公司姓甚名誰並非要點。

  郭台銘經過廿幾年努力,才建成自己嘜頭的威名,台灣傳媒更將他奉若神明。可以好肯定,以後的《信報》十大財閥,將會長期出現第二個郭氏家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