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2.05

盒仔茶

我以前寫過梅鐸的新聞集團要服毒以對付Liberty Media潛在的敵意收購。最新發展是新聞集團要面臨審判,被指未得股東同意而私自延長藥力,是有違承諾。

  香港上市公司要服毒的例子甚為罕見,除了因為有如網民在我的博落所言,部分公司都是被大股東持絕對大股控制;還有就是以香港的實際清況,根本毋須服毒,到時到候,執兩劑盒仔茶已經足以殺退敵人,簡單直接,又毫不傷身。

  新世界發展(017)最近配股集資,有傳是要擊退TCI增持入股的不軌圖謀,最後被指配股對象包括一些據稱可能是關連人士,致令最終配股數量縮水。當然,就算整單配股行動告吹都無所謂,反正一輪叫陣已經把敵人嚇退,是否真的集資成功,相信公司都毫不在乎。

  隨時可以call齊老友配股這劑盒仔茶如此方便就手,即沖即飲,效用又萬試萬靈,何須想到服毒傷身。新聞集團又或者最近報紙所講的Bally Total Fitness,它們擊退敵意收購者的服毒計劃,都說明假如有任何收購者購入一定數量股票,其他現有股東可以按折扣價獲配股份,攤薄敵人之餘,現有股東不會受害。

  香港的公司,不同之處,是有強大的富豪友好網絡,可以一call百應,幫手買入一千幾百萬股,攤薄敵人之餘,又保證配售股份不會被神推鬼擁地誤入敵人之手。雖然這劑盒仔茶連無辜小股東都會被攤薄,但反正董事們只不過是按股東給予的mandate行事,亦沒有什麼好投訴。

  這件配股擊退大鱷事件有什麼啟示?人家要服毒才可以抵擋敵意收購者,所講的股份增發數量,差不多是整間公司股數翻一番;香港這劑盒仔茶,只不過將股權增加區區幾個百分點,就令大鱷知難而退。可想而知,這條大鱷對敵意收購有多大誠意。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孳息曲線倒轉是否意味著股市必然大跌?
兩者的關聯性有多強?
請方兄給點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