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2.05

誰可笑?

世貿會議對香港有什麽好處?以往本應塞車的道路突然間變得暢通無阻;銅鑼灣食飯突然間毋須等位;香港突然間經常上西報頭條。

  FT的網站幾日都用香港世貿示威作為重點報道。如果曝光率都是好處,這一個星期耗資幾億的會議可以作為廣告費。在這段新聞的下面,我看見一段更有趣的新聞。

  澳洲麥格理牽頭的財團,正式以每股五百八十便士提出收購倫敦交易所。這個被交易所董事局稱為可笑的(derisory)價錢,比股票現價約六百幾便士還要低。

  究竟為何麥格理要買倫敦交易所?又或者交易所何解成為有吸引力的收購對象?

  倫敦交易所與其他歐洲交易所有機會合併並非新鮮事物,只不過奇在到目前都未有眉目發生。作為獨市經營、現金交收、永無壞賬的生意,當然是人所共求,差在政府監管機構那一關能否通過。

  與歐洲其他交易所合併,可能會觸發壟斷法案,成事較難。由市場資金提出收購,煩少一重。

   但為何出一個低於現價的價錢?相信是估計並無其他對手,假以時日,那些由年初開始蓄貨博收購的投資者會識趣離場。交易所是在2004年尾放風有意做收購 合併時才從四百零便士狂升至五百多便士,一旦知道原來有意者只有麥格理,五百八十便士只不過是賺少一點,未至於蝕本離場。

  究竟可笑的是麥格理還是交易所董事局,仍未可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