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2.05

企鵝自白書

如果只有時間看年報中的一頁,最理所當然的選擇應該是主席報告書。這篇由公司最高領導人寫的回顧展望自白書,當然為投資者帶來啟示,窺探主席記憶的腳註之最佳材料。

  可恨是香港上市公司主席大多欠缺文采,交行貨的情況比我寫專欄還要嚴重,是讀之無味、棄不足惜的垃圾。不過,凡事總有例外。

   城市電訊(1137)奇怪地以8月31日作年結,所以在聖誕前夕罕有地會有年報到手。有沒有看《March of the Penguins》!年報封面就是用皇帝企鵝做主角。是否意味着公司有如皇帝企鵝一樣堅毅,大風大雪都可以有本事生存;又還是自嘲有如牠們一年才生一隻 蛋,不覺意有什麽冬瓜豆腐,隨時會血脈不保,又要等另一年?

  可能兩者皆是。城電今年蝕二億,面對的競爭環境又愈來愈惡劣,的確有如皇帝企鵝,大風雪下踩爛了隻蛋,唯有寄望下一年。

  如此逆境,王維基如何在主席報告書向股東交代?他說,城電由零開始建立小王國,很多人將他們稱為傳奇,而今年的業績,可說是這個傳奇的一個破滅。這種感性的直率,來自上市公司主席之手筆,甚為少見。

  主席說,蝕二億主要是網絡硬件為公司帶來二億多的折舊開支,而硬件投資仍未即時帶來回報。主席如此說,不夠老實,去年的折舊其實都有近二億,但卻有本事全年賺近五千萬,證明折舊並非罪魁禍首。

  那麽皇帝企鵝的煞星是誰?可能是那十年期定息票據的八厘多利息。這近十億港紙的定息票據,一年要還八千幾萬利息,2005年度城電按比例要還五千多萬。以如今城電的營業額計,是每做一百元生意,先要扣起七個幾銀錢還息。

  近十億元的票據,已經令城電的資本負債比率由7%狂升至97%,半間公司是借回來的。這隻皇帝企鵝,一次過食盡全年糧草。如果暴風雪連續幾年毫不間斷,企鵝隨時橫屍風雪中。

  主席報告書中有一句,是用作為股東帶來一絲望見陽光的希望。他說,只要旗下數十萬固網客戶,有一半使用城電的收費電視,將可為集團帶來可觀收入。

  這使我為企鵝擔心。以良好主觀意願為企鵝未來打氣,是「中國有十三億人,一人收一蚊都發達」的變奏。主席這篇報告,反而叫股東更悲觀。

  好的主席報告讓股東看通前景,但看通前景又可能令股價下跌,非主席所願。這是大多數主席報告乏味的主因。無論如何,城電這份算是較為特別,篇末還多謝以前出生入死的開國功臣,益發讓人感覺恍似皇帝企鵝般有情有義。可惜,這隻企鵝,還有排捱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