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2.05

口試

立法會經常被人批評辯論水平低劣,議員只不過照稿讀,助理寫的講稿又欠文采,叫人暗嘆香港缺乏政治人才。

  未必,兩日前立法會都有一場看得上眼的對答,不過參與的大部分是高手,作不得準。

  黃仁龍司長出席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是上任七星期後首次向委員會作簡報。主要內容,報紙都有約略報道。

  司長在這委員會,面對的並非他人,是大律師排名第二的李柱銘及排二十二的余若薇;司長如非轉工,只不過排五十五。這場面,直情是大學一字排開全部成名教授資深講師向一名剛剛拿取獎學金入讀一年級的學生發問口試一樣。

  我相信,司長如果是上庭打官司,就算面對這班高手都會面無懼色,這是擔得起資深大律師的最起碼要求。但換上是立法會內,坐在陌生的環境,受制於並未熟習的程序,被問及自己未必是全部經手的課題,難度高上百倍。

   司長對答如流,雖然偶有失言,被問及有關竊聽令何時才有草案拿上立法會討論,司長口快快說希望2006年上旬拿上立法會。議員自然大為興奮,問究竟是諮 詢文件還是立法草案,司長即時語塞,顧左右而言他,企圖過關。那班大學教授資深講師對這名資優的獎學金學生相當眷顧,未有窮追猛打。雖謂語塞,但司長態度 還相當從容,沒有結結巴巴,沒有愈說愈亂。證明特首找對人。

  這名資優學生,就是政治人才。毋須什麽配套措施,毋須什麽政黨栽培,毋須什麽客觀條件。只要有機會,就可以落場大顯身手,連過幾關,起腳射門。香港幾時都有政治人才,欠缺的只是政治機會。

  司長穩佔人氣榜首位,還有排做。下次那班教授講師未必仍如此客氣,但資優學生態勇,必可過關再下一城。

  連這些委員會會議重播都要看,可想而知電視節目有多精采。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要學上West Wing中的對答如流, 一矢中的, 遊刃有餘, 司長們還得好好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