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2.05

任改全書

世貿有一百四十九個成員國,換句話說,有一百四十九種不同利益勢力要有捍 衞保護。要達成協議,固然是天大難事,就算要合作起草一份宣言都會令各部長頭痛。那一份香港宣言,四十四版紙,其中三十多版紙是附錄,內容籠統與具體兼而 有之,是一份令人打瞌睡的外交文件。這份宣言修修補補,我替參與起草者感到辛苦,連續一百小時不眠不休,體力消耗其實比場外示威群眾不遑多讓。

  集思廣益的宣言是千錘百煉,如果有本事滙集全世界知識,必定是至高無上的智慧結晶。

   Wikipedia就是這智慧結晶的網上版,閱讀《信報》的市民應該毋須我多介紹。Wikipedia的主管組織Wikimedia其實是一所NGO, 靠捐獻為生,服務人群。Wiki這套工具,理論上可用作任何集體創作的平台,早前提及《洛杉磯時報》推出的wikitorial,都是Wiki家族之一。

   牛津大學Templeton College院長Michael Earl在《FT》分析Wikipedia,指內容任人改動的政策開始動搖,皆因無法確保資料屬實,以及毫無偏私。雖然《自然》雜誌曾經比拚過 Wikipedia及《大英百科全書》,稱兩者的準確度不相伯仲。《大英百科全書》每篇文章平均有二點九處錯誤,而Wikipedia則有三點九,但 Wikipedia那種從沒最終版本的資料更新密度,令人無法肯定Wikipedia所載的是真確資料。

  身受金錢邪惡纏身的我,只會想到Wikipedia能否變為財路。當年Google都是蝕本貨,如今股價是四百幾美金,市值貼近雪佛龍及英特爾,比麥當勞加上福特汽車還要大兩倍。我有興趣知道Wikipedia會否成為Google二號。

  答案當然無法預知,但會有訊號。當Wikipedia由NGO變身為有限公司,當Board of Trustees變為Board of Directors,這就是大家準備啟動閣下那個美股戶口的起步訊號。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有沒有看今日經濟日報泰昌餅家和"表哥"的捐錢報道?

你覺得泰昌的老闆是不是真的想做善事, "表哥"是不是真的想捐?

唉...錢原來可以咁逼人捐的...

Anonymous said...

「世貿宣言」雖然千言萬語,歸根究柢,尋龍點穴,不外乎四個大字:「輸打贏要」!

Anonymous said...

Wikipedia是敝其中一個愛到的網站,由科普知識到時事時間,應有盡有,甚至連「靚太唔易做」的最新劇情也盡覽無遺。雖然已有不少文章評「人盡可改」的利弊,但本人很是支持這種傳播資訊的方式。

近日(12月18日)又開始其年終籌募經費活動,要搖身一變成為上市公司嘛,敝不清楚彼邦的法規,但要一年半載吧。

dL said...

Google at least have some revenue, I am not too sure how Wiki can generate revenue... probably not online ad?

Anonymous said...

如有留意到信報「科技」版,大概會留意到Wiki正籌備一個專業版本,將科學技術有關的篇幅,找專家來校正,供應有需要的公司和機構;這個可以像Microsoft Encarta那樣收費訂閱,Wiki負責定期更新和保持資訊的準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