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05

後浪

陳方安生上街遊行,全香港都猜度她有意問鼎特首。稍為有腦識計數都知道冇可能,佢老人家接近六十六歲,年紀還大過胡錦濤溫家寶。世界潮流是政治領袖年輕化,國際城市香港又怎會出一個高齡特首。

  新鮮出壚的年輕政治領袖,是英國保守黨新黨魁卡梅倫,行年四十有找,剛好三十九,比貝理雅四十一歲領導工黨還要後生。世界潮流是追捧年輕才俊朝氣活力型領袖,雖則陳太保養得宜雍容華貴,與「老」字沾不上邊兒,但年紀這硬事實,封殺了她登上特首寶座的可能。

   卡梅倫與貝理雅幾乎是倒模一樣:同樣是牛津大學畢業生,不過卡梅倫念政治經濟哲學,貝理雅念法律;兩個人在首次參與國會選舉都鎩羽而歸,要第二次選舉才 當上國會議員;兩個人都有一個年紀相若、同樣擔任財相的黨內競爭對手,貝理雅的是白高敦,卡梅倫有奧斯本(George Osborne),保守黨的影子財相。

  既然卡 梅倫是倒模的另一個貝理雅,下一步的傳媒評論就是,卡梅倫能否帶領保守黨重奪政權?《金融時報》的網上投票,結果是Yes。原因?主要是他靚仔後生。冇 錯,既然研究發現靚仔靚女搵工有硇數,靚仔從政都是本錢,若非如此,黃仁龍又怎會民望爆燈,連撤銷刑事檢控龔如心偽造遺囑,傳媒隻字都未有半點質疑。你道 公眾膚淺愛靚仔?只不過是相由心生的簡明版而已。

   卡梅倫有齊西方強國領袖的條件。大兒子有大腦麻痹兼羊癎症, 齊好爸爸family value的同情分數;年輕時曾放蕩不羈服食軟性毒品,回答提問時只說「我有正常的大學生活」輕輕帶過,直迫小布殊年輕時酗酒與克林頓「we have no intercourse」的昔日風采。

  保守黨都難擋世界潮流,選名後生仔做黨魁,試問陳太又怎會逆市而行,出來爭特首?雖則中國是老人政治,都未至於要人家六十幾歲風塵僕僕。報章連續幾日洋洋幾萬字長篇大論,小孩子看看人家出生日期,都已經知道冇可能。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儘管飛揚的去吧
我隨後就來
大家都一樣

--高爾基<母親>

(敝人沒有讀過原著,是在侯孝賢的<悲情城市>看到的。)

gaubinfor said...

香港的後浪 - 陳智思 ? 黃仁龍 ?

Anonymous said...

方卓如夠係後浪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