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05

輪迴

Lex有一篇小文,指中國的汽車出口開始有順差,出大於入。本應是喜訊,但想深一層,其實十分悲哀。

  出現順差,內裏是因為愈來愈多中外合資在國內設廠,生產汽車銷往國外;另一方面,入口車數量與價錢增長放緩。此消彼長,自然是順差。

  入口車數量增長放緩,可以理解為內地高收入中產未如想像般迅速擴張,自然並非好事。但相比汽車出口強勁,背後問題還未算太嚴重。

  出口強勁狂賺外滙都是問題?是,如果汽車出口增長驕人的全部是中外合資公司,的確令人擔心。Lex其實都有指出當中的事實,但英國佬與中國人非親非故,自然是點到即止,怎會對背後意思長嗟短嘆。

  Lex說外國車廠垂涎中國廉價勞工,紛紛中外合資設廠,但牢牢揸緊技術關,以防中國人脆弱的版權觀念。所以,中國製造的都是次等貨色,只銷往第三世界發展中國家,從未有正在美國日本行駛中的汽車是「made in China」。

  這些事實全世界都知,沒有新意。國家發展過程,從代工生產過渡至自行設計創造品牌,韓國日本台灣並非未曾試過,沒有大不了。不過,以中國的國情,怕是怕一世都甘於做代工,做世界工廠,做整條價值鏈最低檔次的手作仔工夫。

   何解?是中國人的基因作祟。做代工其實非常簡單,最傷腦筋只不過是如何減低成本之餘又不會影響質素。在內地其實非常容易,將工廠愈搬愈遠就可以,反正工 人多的是,既然長做長有,除非老闆有遠見有野心,否則做死一世代工都願。而遠見野心,中國人天生被抑壓,「摸着石頭過河」與「槍打出頭鳥」就是兩道鎮壓符 咒。

  就算有遠見有野心,要脫離實幹的代工,跳 到高增值的設計品牌,就要變得浮誇,變得離經叛道,這是中國人自幼庭訓的大忌。申洲(2313)幫Uniqlo做代工,但你永遠想像不到申洲可以自行創造 另一個Uniqlo那種隱含minimalism的生活態度,這就是肉眼看不見的浮,雖未至誇;內地都開始生產HiFi音響,例如斯巴克,但未聽其聲,其 貌已叫人卻步,叫人喪失購買意欲,鬼佬牌子例如Goldmund,例如Halco,單從外表上已經差天共地。中國人創意被抑壓,崇尚「實而不華」,骨子裏 是「傳統僵化」,是天生營營役役替人代工的命格。

   中國幾時可以脫離代工的苦命,而變成有創造性的世界潮流先鋒?當神舟廿四號的返回艙設計得似一隻太空船,而非一隻茶煲;當奧運代表隊穿着的那套制服,成 為西洋菜街熱賣搶購的貨色;當中國製的貨品被美國佬罵虛有其表,中看不中用。那時候,中國就可以脫離世界工廠的魔咒,轉世輪迴。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
時時勤拂拭,莫使有塵埃。
(勤做功課方能脫離輪迴)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放下執著才能脫離輪迴)

Anonymous said...

此文名為談財, 實為論政.

方兄有感我國政情混沌: 民主不展, 科學不昌; 法治不立, 自由不彰; 公義不顯, 私產不詳; 人心不隱, 國力不強. "世界工廠" 與 "有中國特色的" 兩者諷刺相映成趣.

以廠喻國, 以商喻官, 以工喻民. 所敍無不點中國家之殤, 官宦之濁, 民眾之苦. 所抒無非帶出幾千年不變的國民性格: 閉固性人格, 權威性倫常, 家族本位社會, 形式化與愛面子, 及古典小農文化. 詳情可參考金耀基博士之"中國的傳統社會", 不贅.

但願不用轉世, 小弟也能夠看見有一天, 老外邊罵北京內閣虛有其表, 邊到第五大道購買國貨.

thomas

Anonymous said...

相信只有當「產權」及「專利權」都有保障的情況下,中國人先至會重視R&D及成立自己的品牌(係林行止先生及張五常教授教落o既)。而這又涉及到立法及執法的問題,唉!老大難!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從頭越,蒼山如海,殘陽如血。

中國人還要付出多少血的代價才會看到那一天呢?

Anonymous said...

今日隔鄰孔少林學左方先生你。

Anonymous said...

財金界都是愛講女人。

Anonymous said...

Eric 兄引"憶秦娥.婁山關", 頗應景.

當時中共取得政權, 毛澤東故地重遊, 重溫昔日血戰婁山關及遵義會議, 確立了以毛澤東為核心的中共領導層.

希望下一次引用的時候, 已經是確立以全民選舉為核心的政權.

thomas

gaubinfor said...

方兄話國人無創意 , 又唔係喔 . 頭髮鼓油冇創意 ?

論財技 , creative accounting 之手法 , 國人不比洋人遜色喔 .

"殘酷一叮" , "超女" 都是 "參考" "american top idol" 為藍本 , 唔算有創意 . 但兩個節目所創造之商機有天淵之別 . 中港兩地 , 邊度更有創意 ?

若中國嚴格執行目前已有關於產權與專利權的法規 , 靠搜尋網上 mp3 起家的 "百度" 根本早已不存在 . 產權與專利權之外 , 創業者的胸襟與眼光 , 對創意更重要 .

Anonymous said...

中國人三百年後都冇可能.

Anonymous said...

音響例子有點不當。百貨中百客,斯巴克比你都唔要,但香港人會跟其流潮既日本仔都有人鐘意,歐洲市場做得好更唔洗講。可在斯巴克網站参考:
http://www.sparkaudio.com/index.asp

另,中國产高級音響已成為世界市場一個部分,而且份額還在增長,雖然主打係相對低價产品,成本及品牌溢價較低是主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