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05

做功課

第二隻房地產信託基金泓富即將上市,有鑑於領匯被對沖基金看上,記者問負責人怕否被狙擊。負責人腦筋靈活,說只怕不受歡迎,受狙擊就意味着是好貨色,怕啥。

  記者連最基本的概念都搞不清楚。泓富是純商業經營,隨時加租,一切以商業利益決定;領匯是公家財產被套現轉為私產,但仍背負為民服務、莫敢加租的使命。就是這半人半鬼的身份,才怕被人狙擊。

  政府天真無邪,只會想到議員帶領公屋居民出戰,未有想到國際大鱷會純因利潤而突襲,是官僚慣於應付政治動作而拙於招架財技手段。對付政治招數要用法例打官司,抵擋財務伎倆就得用鈔票作子彈。

  政府無知,但保薦人一定知道基金有被狙擊之險,Trust Deed入面有寫明領匯如何會被煙消雲散。但大家雙眼只望見法律挑戰勝訴的危機,而未想過會有單位持有人提出特別決議要領匯執笠。

  這罩門一經暴露,永遠都有被狙擊的危險。領匯資產的商業價值未有充分地發揮,是所有公家財產私有化的原因。如果單靠監管指引以防領匯拆骨,是小覷了對沖基金的心狠手辣。

  那份Trust Deed的正本,應該要再重頭讀多一遍,看看以前左抄右抄寫出來的時候,會否有部分不合香港民情。我相信,對沖基金出手之前,一定會做足功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