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1.05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威廉王子,不愁衣食,毋須為口奔馳,選擇工作,必定以服務社會、造福人群為目標。繼接任英國足總主席後,另一項短期工作,是到英國滙豐當三個星期銀行家。

  王子工作的部門,是慈善團體投資服務,專為NGO管理財產,提供撥款建議;當然,還有為這些坐擁巨資的NGO管理資產。王子主要職責是分析公司及安排客戶會議。

  達官貴人、富豪、名門望族,最喜歡安排子女到銀行磨練磨練,好為將來回歸家族生意繼承祖業鋪路。既然上流社會幹的是錢搵錢的事情,有什麽直接得過要子女及早在銀紙堆中打滾、學會管理熒光幕上數字跳動所代表的財富。

  不過,這類磨練通常為時甚短。威廉王子區區三星期貨仔是超乎尋常的短,但普遍來說,公子哥兒做得一年半載已經急急被老爹召回收歸旗下,甚至乎可能是自己要求早日歸隊。

  王子這三個星期學曉什麽?他說:「我整天跟那些對英國經濟有貢獻的人為伍,明白到不同的金融機構如何運作以及互相緊扣。」

  證明王子果然天資聰敏,三星期已經看穿世情。那麽,其他名門望族公子哥兒,在一年半載彈指之間,又會學曉什麽?

  應該會學曉如何利用身邊的Auntie、Uncle,為銀行廣開客源。平常百姓要學歷文憑踏入銀行門檻,公子哥兒那張身份證,比得上十張長春藤的畢業證書。

   王子三星期完工之後,會周遊列國,為國事籌謀,未必再有機會與銀行舊同事聚舊。公子哥兒,一年半載回巢後,將會有大把機會與舊上司交手,共同發掘賺錢項 目或者思考為公司增值的方案。所以,公子哥兒那短期上班實習期,同樣是銀行為將來生意鋪路的黃金時間。要盡快摸熟公子哥兒的脾性,方便將來項目在手時可以 投其所好,用他的金口打動最終拍板話事人老爹的心。

  實習期這招,除了是富豪望族磨練子女的方法,更加可以是銀行暗藏心腹在富豪周邊的絕頂手段。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由來
1973年,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的一家銀行,突然遭一名越獄犯人闖入,並挾持了4人當人質,挾持了131小时之久。在這長時間,遭挾持者卻逐漸對於該犯人產了同情與認同,甚至有崇拜的心理,且衍生出休戚與共的共同依賴現象,認為彼此的命運是不可分的。

什麼樣的人會產生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據心理學者的研究,情感上會依賴他人且容易受感動的人,若遇到類似的狀況,很容易產生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通常有下列幾項特徵:

1.人質必須有真正感到綁匪(加害者)威脅到自己的存活。
2.在遭挾持過程中,人質必須體認出綁匪(加害者)可能略施小惠的舉動。
3.除了綁匪的單一看法之外,人質必須與所有其他觀點隔離(通常得不到外界的訊息)。
4.人質必須相信,要脫逃是不可能的。

Anonymous said...

對一個長久的施暴者不殺的恩威,覺得是一種慈悲,不止一兩個人質,在地球上,還有長久匍伏在暴政之下的一些古老的民族。他們的苦難太長久,他們已經放棄了自由的希望,不要怪他們為甚麼甘心自我作賤,他們患了「斯德哥爾摩心理症」。

Anonymous said...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是其中之一用來解釋 受虐婦女 無法離開施虐者的現像

下面為最近發生在美國的案子

===========================================

【明報專訊】美國鹽湖城 15歲少女伊麗莎白在失蹤近 9個月獲救。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引述警方及聯邦調查局消息人士說,伊麗莎白被擄走的一天,她已在一個稀奇古怪的宗教儀式下,與擄走她的流浪漢米切爾「結婚」,成了他其中一名妻子。警方還認為,從伊麗莎白在有機會時也不打算逃走看來,她已被米切爾「洗腦」,其叔父更指伊麗莎白已患上同情綁架者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當局則因涉嫌沒有盡快追查其妹提供的線索捱轟。

被迫建一夫多妻關係

消息人士周四表示,伊麗莎白已接受警方問話一小時,清楚說出自己的遭遇。她證實自己被迫與米切爾建立「一夫多妻」的關係,成為米切爾其中一個妻子。消息人士指米切爾於 90年代末期脫離耶穌基督末世聖徒教會,是個宗教極端分子,在接受警方盤問時還向警員傳教。

警方是於周三發現伊麗莎白與米切爾和另一女子在鹽湖城郊區出現,並隨即截停他們,警員說問了伊麗莎白好幾次她叫什麼名字。最初她聲稱是米切爾的女兒,又想說服警察她叫奧古斯丁.馬歇爾,來自佛羅里達州。警方認為米切爾顯然用心理手法改變了伊麗莎白的思想,所以她當時才不逃走。

警方和伊麗莎白的家人均認為,伊麗莎白在被囚期間被「洗腦」,於是反而跟綁架者合作。偏門教派和創傷專家指出,伊麗莎白很可能是被剝奪感官、威脅和慈祥兼施的情下被洗腦,這些傳統方法能在數天內改變受害人的性格。

性格改變同情挾持者

伊麗莎白的叔叔表示﹕「我相信她或許已被狂暴地轉變成怪物。」然後他改口說﹕「我太累了,不應這樣說──斯德哥爾摩症候才是我的意思。」斯德哥爾摩症候指被挾持的人質改為同情挾持者,最著名的例子是 70年代帕特里夏.赫斯特打劫銀行案。帕特里夏本是報業巨子赫斯特的女繼承人,但被革命黨「共生解放軍」綁架後卻成了組織成員,後來在參與組織搶劫銀行時被捕。辯護律師當時以帕特里夏被「洗腦」為理由成功為她洗脫罪名。

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人民被「洗腦」

Anonymous said...

此症候群談的是長期被綁架者的屈從到順從、到服從、而進入隨從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