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1.05

雙頭馬車

聯想(992)收購IBM PC業務,我老早預告會成為長期監察名單。但講得太多,計得太多,容易令人生厭。不過,最近一篇內地報紙有關楊元慶與Steve Ward的訪問,可以為聯想前景帶來一些端倪。

  這篇訪問,主要訊息是聯想將是雙頭馬車,兩位中西老總不分上下,只分左右,以一份協議清楚劃分各自的工作定位。據Ward自己說,他負責歐美,楊總抓新興市場;Ward還會繼續捉緊大企業這類重點客戶,而楊總就睇細企業及散客,兼且解決內部董事會的矛盾。

  雙頭馬車,似乎是管理大忌。如果Peter Drucker未死,會如何評論聯想這中西合璧的策略?報道還說,Ward及楊總現在每天都用書面方式交代當天的分工和工作重點。

   我希望這是權宜之計,畢竟一間由中關村起步、一直在中國大陸打江山的土炮公司,要闖出太平洋,並非易事。留住Steve Ward一齊拉馬車,希望目的是給時間讓楊總盡快學曉這隻老馬的跑姿如何,幾時收步慳力,幾時快步彈出。他朝學成之日,就將這隻老馬擯出局。如果楊總是本 着仁慈之心,打算長期與Ward共存,並肩作戰,這就完全失卻收購壯大的本意。

  收購完成後,特別是美國佬,從來就沒有惻隱之心及感情可言。基本上是星期五交易完成,過完周末,星期一已經踢人走,即時炒人。每分鐘都是錢,收購者從不會跟荷包作對。

  Ward可能知道自己是那匹快要被踢走的老馬,報道說他正在學中文。學中文相信是姿態多於一切,但Ward表明心迹,自己暫時無意轉工。

  至於楊總是真心想要雙頭馬車,還是乘時把收購回來的生意全盤接管,踢走老馬,將是聯想能否成功整合的其一指標。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聯想(992)唔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