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05

純數

恒地(012)公布,以一股換二點六股,用協議安排方式私有化恒發(097)。

  彭博的Joshua Fellman訪問三年前強烈反對同樣交易的David Webb,他說:「出價比上次好,較三年前的建議價高74%,差不多是每年廿厘回報。」

  根據Webb上次的反對理據,恒地這次建議,小股東應否投反對票?

  上次Webb主要是因為恒發手上的煤氣(003)股票有價,折實等於每股恒發值七個七港紙,比建議價還要高,所以鼓吹投反對票。

  三年後今天,煤氣市值九百億,恒發揸近三成八,每股恒發約值十二元。恒地出價十三元多,夠賠恒發股東手上間接所持的煤氣。其餘美麗華(071)市價是賬面折讓23%,香港小輪(050)價錢剛好等於每股資產淨值,毋須學似煤氣用市價跟恒地算賬。

  不過,如果以恒發每股資產淨值八元,減去每股聯營公司賬面值五元,未計煤氣市價的恒發每股資產淨值都有三元;再加十二元煤氣市值,恒發每股資產值可以是十五元。若果計足,恒地的出價還有約10%折讓。

  這10%所謂折讓,都應該讓恒地賺。每股十三元出價,其實是用十倍市盈率收購恒發,但恒地市盈率只有五倍幾,計落是蝕本交易。而且恒地還要發多二億六千幾萬股,攤薄每股盈利,除非大家覺得私有化後恒地會即時飛黃騰達,否則股價復牌後一定跌。

   這個協議安排,為避免恒地股東要為發股收購舉手投票,要勞動大股東轉讓股票,再收取新股。但過程中並非原數收回股票,中間會套現近六億五千萬。以恒地一 年平均每日成交量三百幾萬股,大股東要至少六日才可以將這次套現的股份拋出市場。一次過沽出近千九萬股恒地,大股東在這個私有化的協議安排亦有好處。

  對小股東而言,恒發從未試過升上十三元。復牌後,當市價升貼建議價,我會選擇在市場沽貨,在恒地私有化成功後,價錢跌定才考慮入貨,這樣可以乘機為看好恒地的投資者製造一個更理想的建議價。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點解你話恆地得5倍市盈率的? 如果你計埋資產重估咁冇得講,不過這些不影響現金流的盈利是否應該剔除,不然會影響你的估值。不計這些,恆地及恆發的06年財政年度市盈率大約為11.7倍及14.7倍,私有化的作價是否較合理?

股價是跌,不過技術性沽盤主導,因為有套戥的機會,即買恆發沽恆地。可以預期短時間內,股價會繼續潛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