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05

西毒

十幾年前,有部書是講香港的收購戰,最有印象的那一節是關於包玉剛如何收購會德豐(020),寫得繪影繪聲。近年都未見過有什麽類似的收購戰出現,可能是值錢的公司太貴,又或者沒有公司值得收購。

  香港沒有,但美國有,還要出動服毒,以防止敵意收購。

  梅鐸的新聞集團及旗下的英國天空電視,最近是鬼佬報紙財經版的常客。天空電視最新鮮熱辣,剛剛股東投票,僅僅通過股份回購計劃。回購後,將令新聞集團持股量由37%升至39%。

   天空電視的股東不滿梅鐸,但新聞集團的股東更進一步要訴諸法庭,因為梅鐸出術,把去年服毒的藥力延長兩年。事緣去年新聞集團由澳洲遷冊至美國達拉維,其 中原因是監管較為寬鬆。為了讓股東安心,新聞集團願意讓步,在某些企業管治方面甘願自綁。其中一點,是服毒年期如要延長,須經股東通過。

   這毒藥,是為對抗Liberty Media的敵意收購。Liberty趁新聞集團遷冊,增持後者股份至17%。梅鐸怕對方再加碼,連隨推出股東購股權計劃,讓名冊上的股東可以半價購買一 供一的股份,觸發點是任何股東持股超過15%,又或者現有大股東增持。還有,假如新聞集團被收購或合併,股東可以用半價購買收購者手上的股票。這片 flip-in加flip-over的毒藥,是梅鐸用以對抗Liberty,還表明董事局的政策是藥力只限一年。

  一年過後,梅鐸反口,說董事局政策有變。部分新聞集團股東不服梅鐸捉字虱,群起告之而後快。

  股東對毒藥本身沒有不滿,不滿的是梅鐸言而無信,是公司管治的問題,並非什麽價錢對股東不利。小股東對他人出高價收購手上的股票可能會非常歡迎,這次梅鐸出術延長藥力,就算成功,以後股東會記仇,將來藥力過後有收購者出現,股東有機會向梅鐸還以顏色。

  這類毒藥的例子,香港十幾年未有見過,西方還有。只看香港報紙,失去很多學習機會。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there are probably less than 5 listed companies having majority control less than 50%, why bother with poison pil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