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05

皇帝女

跨境收購,並非中國單向往外走,外資一樣有踩入中國市場。

  10月底,凱雷以三億幾美金收購徐工集團旗下的徐工機械八成半股權,雖然本地財經版並未大肆報道,但內地傳媒繪影繪聲將整件事戲劇化地呈現人前。

  徐工集團是徐州市政府的企業,是國企。徐工機械是第一間國企容許外資買入控股股權,此例一開,大把外資排隊等買貨。

  《21世紀經濟導報》將整個談判過程的重要事件詳細報道,直如重組案情。除娛樂性豐富之外,其實可以看出,內地處理外資向國企埋手,謹慎之餘其實非常聰明,並非單單向錢看。

  徐工這間國企,其實是內地土炮Caterpillar,算得上是一個國產品牌。徐工是江蘇省八十二家需要改制的大企業之一。

  凱雷知道徐工有意改制,立即大拋媚眼,又請顧問又介紹生意,「嘜」實這名獵物。換着平日,這間國企應該差不多有如被地產經紀黏上貼紙、攝進樓盤書,向行家宣示已將它據為己有,其他人切勿打尖爭客。

  不過,徐工反而大玩踢爆,公告於世自己招親,來者不拒,引來全世界基金大公司拍門。最後只有六家入圍,包括正牌的Caterpillar及其他私募基金。

  如果要賣,徐工賣給Caterpillar應該最順理成章。交行(3328)、建行(939)上市前,都會引入所謂策略投資者,實行錢又要、橋又要,一於賺到盡。Caterpillar買入徐工,原理應該與銀行一樣。

  但中國人夠醒,讓Caterpillar入關,隨時被它玩殘徐工這土炮,然後施施然將自己的鏟泥車大賣特賣,用幾億美金買徐工當入場費,兼夾鏟除對手,絕對值回票價。中國人原來是博弈論的鼻祖,睇穿美國人的古惑招,最後剩餘的三家候選買家,全部都是財務投資者。

  凱雷當然不是善男信女,收購徐工並不是報國行為,純粹是為賺錢。只不過賺錢之餘,副作用是公司營運品牌價值可以因而改進,一家便宜兩家着。單是江蘇省已經有八十二家要學似徐工改制,全中國更加襟計。類似收購新聞將陸續有來。

  外資可以持有控股權,再有股權分置將國企股票變為全流通股,其實是有計劃地將值錢的包袱脫掉。俄羅斯出售國企時是賤賣,其後要倒貼再將資產收歸國有。中國人懂得先賣少少,再逐步試價將大股賣掉。中國人賣貨相當精明,買貨就可能會被民族主義沖昏頭腦。

3 comments:

gaubinfor said...

related article : 21世纪经济报道 - 2005-10-31 

www.nanfangdaily.com.cn/jj/20051031

凯雷入主徐工称“不会套现”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nonymous said...

凱雷欲助徐工海外上市 2005-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