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05

想破頭

聯想(992)收購IBM PC業務後,至少有一個好處,是得以經常出現在國際財經報刊的珍貴版位。

  聯想剛公布中期業績,各大報章的評論是遜於預期,股價因而應聲下跌。這間公司將長期成為研究對象,其成敗足以左右我能否說服客戶放膽出外收購獵物,加上民族情緒作崇,我都祝願這是內地企業的漂亮一仗。在公在私,我絕對希望聯想光宗耀祖。

  既然我樂見聯想成功,應該要在業績簡報中,盡量想辦法找尋一些利好消息,以解股價下跌之苦。

   最厲害當然是套現能力提升,這個現金周轉期由去年第二季八天變成今年第二季的負三十一天。這個現金周轉期,是把存貨平均日子(八天)加上應收賬收款日子 (二十二天),減去應付賬平均日子(六十一天)。負三十一天,即是聯想做起副電腦,連同攤在貨倉,共八天後賣出,二十二天後收錢,仲要多等三十一天後才要 找數給供應商,賺足頭寸。有追看這半版的讀者必然知道,這是融資妙方,但關鍵是生意必定要愈做愈大,否則經脈逆轉,會令公司出血而死。聯想半年生意額多四 倍幾,冇問題。

  由這個現金周轉期可見,在內地做生意最困難的確是收數,連聯想這樣的大公司亦受制於人。收購後可以順帶拖長供應商的找數期,這亦都是協同效應之一。

  這個協同效應,聯想將它量化為第二季節省了億幾港元,以三億多純利計,這是非常關鍵。繼續整合是未來計劃之一,要留意這數字走勢如何。

  除了以上兩項數字外,其他數字增幅未有令我太驚喜,畢竟一加一始終會大於一,要計算數字增長非常容易。

  但最實際是,每股盈利是比去年同期下跌,單看這數字已經知道,離成功之日還有段距離。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1. Why you say "關鍵是生意必定要愈做愈大,否則經脈逆轉,會令公司出血而死". If the business is smaller, 負現金周轉期 would still be the same. But the company will have less cash to use. Are you meaning this?
2. Why 聯想 can quantify the 負現金周轉期 as saving (or less exp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