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0.05

諷雛

首先要認錯,昨天寫金龍船(318)市值約十億,查實應該是約一百億。看見金龍船市值比蒙牛(2319)、北控(392)還要高,有點兒接受不了現實,潛意識下寫少個零。

  寫財經專欄,最怕是寫錯,無論是計錯數,又或者話錯人,精神壓力大過返工。換言之,現在有如返緊兩份工。

  但論寫文章批評上市公司,我未入流,其中最出名的包括郎咸平質疑顧雛軍,他上年指導他人而寫成的〈格林柯爾:在「國退民進」的盛宴中狂歡〉,就並非我這些幾個鐘頭貨仔可以媲美。

   郎咸平窮追猛打顧雛軍,已經有結局。中國證監會完成顧雛軍經濟犯罪的調查,那份二萬字的《關於廣東科龍電器股份有限公司涉嫌證券違法違規案件調查終結報 告》,我會建議CSRC模仿「九一一」報告,將它輯錄成書出版,銷量必定跑贏《狼圖騰》。這本書,勢將媲美《孫子兵法》,是兵或賊都會拜讀的書,務求將自 己功力提升一層。

  黃河實業是以四千萬港紙換來市值近百億的公司,但這只不過是虛浮的股價,支持不了多久。但顧雛軍,據郎咸平說,是用九億換來百多億的國有資產,獲比喻為亞基米德「給我一個支點,我可以撬起整個地球」。顧雛軍原來是天生的LBO高手。

  如果這本天書得以出版,除了可窺探顧雛軍如何施展空手道,亦要旁觀有何蛛絲馬迹能夠揭破下一間科龍。畢竟小股民無法模仿他東征西討的左兼右併,但假如可以避開有爆煲之危的公司,還是功德無量。

  郎咸平炮轟顧雛軍,換來後者要對簿公堂。不過,原訴人已經身陷囹圄,郎咸平可以脫身。

  要話人,最緊要是做足功課,因為這隨時是你死我亡的一對一決鬥。

  我以後會小心數足那幾個零。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蜀中有一龍一鳳,鳳雛早死於鳳坡,臥龍死於五丈原,那麼諷雛因譏諷的功力屬雛鳥,不會有甚麼意外吧?臥龍是諷雛的鄰居?

Anonymous said...

相信大部份人預設都會企係專欄作者果邊,理由係大機構比起一個專欄作者強大,而不少群眾都喜歡鋤強扶弱,而且專欄作者已經第一時間修正。

Anonymous said...

有冇人知點解郎咸平會咬住顧雛軍唔放呢?有冇人查過朗咸平係中大哪種目中無人的"大佬"作風, 點解冇留番D時間同精神上上海揾真銀, 反而做D所謂"鋤強扶弱"嘅嘢呢? 世界上豈有"雪中送炭"呢? 請方兄講吓另一面, 以防讀者封佐個"大奸x"做偶像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