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0.05

復古

黃河實業終於以約四千萬實價,奪取市值近億的金龍船(318)控制權,手上所持的股票約值七十億。轉眼間將自己財富賬面升值一百七十倍,小股民窮一生精力,都未必找到相同效益的投資機會。

  奪取金龍船過程中,其中一個賣點是新股東可協助金龍船拓展內地高增長的消費業務市場。這新業務終於揭盅—原來是在內地經營當舖。

  金龍船宣布,以二千萬元人民幣收購北京一間當舖全部股權,作價約莫兩倍賬面值。

  原本的酒樓生意,是虧本生意。有理由相信,未來正名為黃河實業的金龍船,將以典當為主業。換言之,這將是全港第一間上市的當舖。

   蹺妙的地方,不單只是把當舖上市,還要避開將內地典當生意轉入外資手上的繁文縟節。據稱,雖然未有明文規定禁止外資涉足典當行業,但要將股票名正言順轉 讓到手,過程需時。黃河的招數,是將股權轉入內地代理人之手,但與此同時另行簽訂合同,把當舖純利以技術及顧問費形式調上控股公司。

  用這方法,無論股權轉讓手續要耗上多少年,都可確保公司即時享有當舖生意的回報。

   關鍵是,要確認這安排下,北京那間當舖可以當作為全資附屬公司,否則就會視為關連人士,那些顧問服務是關連交易,而當舖資產亦不可計入黃河之中。據稱, 公司問過所有專業人士說無問題,但我有保留。我並未研究過商務部那本《典當管理辦法》,雖說未有規定嚴禁外資入股,但入股與全面控股是兩回事。典當行業都 屬於抵押借貸金融業務,我對外資能否全資擁有極之懷疑。若果外資並不容許全資擁有,黃河沒有這當舖的控制權,整個安排,結果會完全不同。

  稍後寄發的通函將有詳盡資料,我會密切留意那班專業人士手上有什麽證據,支持黃河這巧妙安排可以成事。

  先有內地字花股,後有內地典當股,所有在香港難於成形的行業,在內地都可以因為市場龐大,而變成上市公司生意。

  是時候跟你父親研究當年還有什麽式微行業,可在內地借屍還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