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0.05

世伯

媒體伯樂(8072)終於落實以每股個一多少少賣盤給德高貝登,兩間同樣是2002年頭上市的媒體公司,先後被這間法資背景公司吞掉。

  不過,股東的待遇有所不同。認購媒體世紀的股東,最後埋單計數要蝕近九成;但當年以個一獲配股的媒體伯樂股東,如今還可以微賺離場。2002年對國內媒體廣告生意充滿憧憬的投資者,如果兩隻媒體XX任擇其一,選擇錯誤的代價非常慘痛。

  收購合併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捱,與股票二手市場有別。股票沽家可能是賺夠又或者不願再冒風險而出售手上股票,但收購交易中的賣家是將整盤生意出售,買家接手後還要繼續營運將它發揚光大。猜度各自心意然後估計誰是最終贏家,最為刺激。

   德高貝登買媒體伯樂,貴否?以每股個一多少少的價錢買下全部股票以及用八千五百萬買掉那些可換股票據,總數要十億港紙,以2004年EBITDA計,是 十六倍。要留意,媒體伯樂這個EDITDA,非常大起大落,2002年跌至只有千四萬,但2004年賺錢數目是上市後最高;2005年的中期業績,比去年 同期為佳。表面看似否極泰來,但往績太短,不能作準。如果有人願意出價十六倍EBITDA,又或者是五十倍O,我都會第一時間拱手相讓。

  德高貝登又有何巴閉,膽敢先後接手兩件媒體XX?母公司德高是歐洲最大的戶外媒體公司,全世界第二,2004年營業額百五億港紙,純利約十五億。明顯地,是以本傷人,踩入大陸市場,靠大陸的高速增長為母公司沖喜。

   這是另一個外資垂涎中國龐大市場的典型故事。媒體伯樂一年做三億幾生意,只不過是母公司的零頭,要做到有顯著貢獻,言之過早。以媒體伯樂過去兩三年那種 艱苦經營feel,難以想像德高貝登接手後可以立即起死回生。當然,做生意眼光要長遠,大公司高層站得比我們高,望得可以更遠。可能法國人櫃桶底有幾道板 斧未為外人知曉,我們紙上談兵會讓他們恥笑。

  不過,我會較為傾向相信贏家是陳氏家族。同樣是創投基金入股的媒體公司,同樣是賣給同一個買家,伯樂贏世紀幾條街。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方先生,
非常敬佩閣下的文章,客套話不多談了.
本人看好國內汽車市場,誠意邀請閣下對這行業提點意見, 特別是近日汽車股很大波動.
謝謝.

Anonymous said...

媒體世紀的創投股東,當年在上市時太過明顯地想套現走人,導致上市反應差勁,才引起後來的種種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