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0.05

瘟疫

兩年前的沙士,奪去二百九十九人性命,千幾人出院後面對各種後遺症,當然並非一件愉快事情。但正面樂觀地看,那一疫還是令香港有點兒從教訓中有得着:

   一、未知是家中有太多存貨,還是防菌防傳染的意識大大加強,現在多了寫字樓上班的人在傷風感冒時自動自覺戴上口罩,而且旁人視之為理所當然,毫不異相。 這對於即將隨時爆發的禽流感有極大預防作用,令大家對傳染病警惕提高。當年殺雞殺鴨用漂白水拖地抹牆,香港人已做了一整套預防演習。面對死亡率高近五成的 禽流感,香港相比其他西方國家還來得鎮定自若。

   二、沙士告訴大家,疫症會令樓市股市見底,疫情消卻後就會掉頭上升。太多人錯過了2003年買樓買股的良機,有人當禽流感是下一輪機會。你身邊應該總有 人說:「睇定D,毋須心急買樓,待禽流感過後跌定才買。」又或者:「那些零售股收租股,還有機會跌。先沽清手上所有貨,出年夏天撈底入市。」

  香港人雖云記性甚差,致令歷史經常重演,但短暫記憶還是有的。兩年前錯過良機追悔莫及,今天各人是整裝待發。不過,太多人未有想到,如果不幸地流感爆發,自己都未必有命入市。發國難財前,要先顧及自身安全。

   三、現在這個強政勵治的政府,加上那些與內地通報機制,都是沙士迫出來的。改朝換代當然涉及很多原因,但沙士那種殺到埋身人命關天的恐懼感,就令市民知 道原來政府不濟會令人家破人亡,比任何金錢上經濟上的損失更有切膚之痛。周一嶽夠膽說假如流感爆發隨時封關,是引前人之錯誤為鑑。

  流感會如何爆發,沒有人知道,但是我估計你想問流感會否令某些股份得益。太遲,製造特敏福的藥廠Roche,股價一年間已升超過五成。

  而且,我們還是應祈求健康,賺錢的機會多的是。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今日孔少林提到活在當下,跟方卓如有不同看法。我猜想兩位執筆者是代表在不同年齡層的看法。方卓如的執筆者想是三十多歲而孔少林的執筆者是四十開外。

Anonymous said...

I agree. Fong is aggressive, Heung is "been there, done that". If Heung is TH Choy, who's Fong?

Anonymous said...

反而對活在當下的定義並不在於年紀,而是人對事物的看法及策略。可以二三十出頭都可以是孔少林的態度,因為這是生活態度是自己的,很個人,未必是因為年紀的影響。年紀當然有,但並不是最大的影響呢。

Anonymous said...

兩位都對.
分別是對內和對外.
對內:在乎個人生活感覺 - 活在當下
對外:e.g.社會公益 - 活在當下
兩者當然能共存.

Anonymous said...

兩位高手爭相表達自己對活在當下的看法, 好不熱鬧. 這令小弟聯想百老匯舞台劇 "吉屋出租" 的主題精神 -- "No day but today".

小弟曾於百老匯欣賞此劇, 看後非常激動. 那份激動大概源自身對劇中人物困境之同情與主題精神之共鳴. 加上動人的音樂, 精采的舞蹈, 感性的演技, 獨特的背景, 無不使我刻骨銘心.

今年聖誕原班人馬來港演出, 小弟借此機會推薦予各位兄台. 也許, 你能於劇中找到一份屬於自己的生活哲學吧.

thomas

Anonymous said...

今日孔少林提到活在當下,跟方卓如有不同看法。哦,個個人都有佢尋找快樂嘅方法, 我就鍾意咬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