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0.05

跳船

上星期孔少林寫南太之時,還未有私有化價錢。如今價錢揭曉,南太將以溢價47.5%(以停牌前市價計)私有化NTEEP(2633),還有以溢價35.8%私有化JIC(987)。

  NTEEP上市不足兩年,連隨提出私有化,令人想起和電國際(2332)私有化和環。但兩者不同之處是,南太連上市已久的JIC亦一同據為己有,可以推論,南太的動機並非蠱惑地高價批舊股上市然後低價私有化圖利,是另有原因。

  報章過去兩天的報道,都是指大股東顧明均有意淡出香港,又說本港經營環境一般,兼且不太重視工業股。

   以上引述,未知是否原文照錄,基本上不成理由。上市與經營地方是兩回事,大部分在港上市的中國公司,在香港只得一個聯絡辦事處,小貓三四隻聽聽電話,撤 銷上市地位並不代表要撤離。尤其是JIC,四成純利來自香港,去年年報還指將為一間本地大型電訊產品生產商供應STN顯示屏,相信這撤離論並不適用於生意 上,況且生意是認錢不認地。

  至於香港不太重視 工業股,這並非今天的事情,除非顧先生是剛從火星返回地球。香港股票市場是由地產、銀行股主導,已經差不多可以放入小學社會科的教科書。況且香港並非完全 忽略工業股,今年上市的股票中,升幅最大的富士康(2038),就是工業股。NTEEP上市後瞬即潛水,不可以委過於工業股受忽視。

   另外,報章引述南太表示,私有化是讓小股東套現,因為兩間公司未能為股東提供良好投資回報,失去上市公司的目的。如果引述屬實,南太就是本末倒置。從來 為股東提供回報的方法就是提升業績,如果管理層每分鐘都留意着股票機,看看股價有否為股東提供投資回報,這間公司我想小股東還是早沽為妙。以股價低沉作為 業績惡劣之掩飾,是因果倒轉。

  JIC 去年賺二千多萬港元,比2003年少千四萬,本身並非特別吸引的公司;NTEEP 2003、04年都賺約二千三百萬美金,但04年邊際利潤還略為上升,財務表現相當理想。如果大股東是有感於小股東手持的股票未能為他們帶來回報,應該私 有化JIC但保持NTEEP上市地位,用成績令股價上升。

  但既然大股東選擇用自己的現金減低小股東的損失,與其跟思想奇怪不可理喻的大股東同坐一條船,倒不如套現離場找尋另一間有潛質的公司,畢竟投資就是一連串失敗與學習的過程。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2004年4月, 南太(#2633)的全球發售之發售股份數目200,000,000 股, 上市價 $3.88, 現在落實私有化價為 $1.8, 如果私有化成功, 估計短短1年半已可賺得 4 億, 扣除財務費用, 盈利仍相當可觀。 姑且勿論成敗, 南太(#2633)今次的財技實在非常悅目, 叫香港的小投資者大開眼界。
#2633曾經是不少分析員甚至基金的愛股,但尤其是最近數月以來,傷透了持貨者的心。
母公司不久之前在每股$2以下的價格沽售了部分持股,嚇了投資者一跳,結果股價一瀉千里,到停牌前仍然毫無「起色」。現在母公司又提出以不久前減持該股的相約的價格把它私有化,教人一下子摸不出頭腦。市場上有分析員呼籲股東投反對票。
陰謀論不得不出來了。
我懷疑,當有人察覺到香江工業股正沉入冰河時期時,已經「心中有數」,於是沽售部分持股,把股價壓向低谷,然後再推出私有化一招,乾脆不跟外圍大眾玩了——這已經是比較「仁慈」的猜想。但這樣做,似乎對不起當年「高價」認購股份的股東。
也可能,有人對#2633的價值了然於胸,又估算到股東們不會同意私有化,但使出私有化一招,可以給市場一個訊息:我們認為現價太低了。由此把股價重新推高,再藉高位套利。
按理,最王道的做法是,若一家上市企業確信自家股票的價格太低,被人誤解和低估,可以更透明地發放更多企業的營運消息,並大手回購股票,從而提升股東們的實質回報,並進而合理地推升股價。上市時間不算長,企業的表現仍未得到公眾清晰認知,竟然那麼快就說人家不歡迎自家的股票,「我不跟你們玩兒了」,似乎說不通。
但不管怎樣說,仍然可以得出早前已作出過的結論,管理層「有問題」。
股票市場就是這樣,永遠不愁寂寞,永遠具娛樂性。

Anonymous said...

的確有很多人被大股東的慈善家形象所惑,以為公司管理層會善待小股東,原來剛剛相反。歷史再次證明,上市時大比例地出售舊股的公司,長線表現難寄厚望。

Anonymous said...

有沒有看南太最新出的澄清通告, 好好笑...

但亦讓人感嘆, 有錢使得鬼推磨,咩都可以寫得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