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0.05

共通點

特首凳未坐暖,左有傳統愛國勢力虎視眈眈伺機找藉口打小報告務求鏟除這港 英餘孽,右有水準低劣一盤散沙民主派於面前掩掩揚揚在傳媒攞版位放soundbite。夠膽在此時,找一個未有提名自己競選特首又參加過反釋法遊行的年輕 人,向中央推薦擔任律政司司長,除了具備政治家的胸襟,還要有相當勇氣,摒棄中央會否以為自己「養唔熟」的政治考慮。當初職業一欄填政治家,原來是有自知 之明。不過在原始社會,唯有收斂一點,遷就一下無知市民。

*   *   *

   黃仁龍說,是良知告訴他要走出安逸,做一些應做事情。外界只從放棄金錢回報的角度讚賞,但事實上要拿出的勇氣,比放棄的物質更甚。這位置要做的事情,較 其他任何司長局長更多機會面對良知的挑戰。如果這次是良知叫他出來做事,相信將來他會覺得良知喋喋不休,非常嘈吵。夠膽在正當盛年做一份隨時叫自己人格分 裂的工作,可能與自細學過恆宇仁龍拳有關。

*   *   *

  《太陽報》減價,《壹週刊》封面說是放血戰,傳媒開始重提十年前黎智英膽敢在出一份死一份的時候創辦《蘋果日報》。但當時黎智英已經是有錢佬,只可以說他這項投資風險高,未稱得上勇氣表現。要數,要將鏡頭往前推多二十二年。

   1973年,林行止創辦《信報》,還叫老婆辭掉麗的電視的工作,說這樣才有破釜沉舟的決心。1973年?小女兒才剛足歲(oh, sorry),夠膽辭工陪老公搏,這份勇氣更厲害。1974年,拍檔羅治平退股放棄,恒指跌至150點,要問人借錢,請員工七折支薪,才捱得過去。 1978年才漸入佳境,之前五年間是在不斷的疑問及摸索中過活。創業者本來就應渾身是膽,但文人有這份勇氣殊不簡單。湯晏寫錢鍾書,就說他膽子小,只敢寫 一部文言文的《管錐篇》,未敢寫一部完備的《中國文學史》。

*   *   *

  要開創時代,就是要一份勇氣。它可以寄存於政治家、專業人士、文人報人、創業家,甚至太空人、女報販。缺乏勇氣,只可以註定庸碌的生活。雖然人各有志,平凡過活亦是一種福氣,但有勇氣的人與事是極為漂亮。漂亮人生,豈不是人所追求?

  孔少林說活在當下,但他所指的只不過是生活素質要有水準,不時不食,不得其醬,不食。真正要活在當下,是要有勇氣做一些不枉此生、雖千萬人吾往矣的事情。死前一刻,回頭一望,無憾於生,這才是活在當下。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個世界是屬於勇敢的人。」
港產片《神經俠侶》

Anonymous said...

他們說香港傳媒人皆是信口雌黃, 跟紅頂白, 無風起浪之輩 . . .

看官請翻閱今天信報三位專欄作者 (游清源先生、 方卓如先生、 徐詠璇小姐) 的大作, 便可更體會什麼是俗世清流, 橫眉冷對千夫指了。

Eric Spanner said...

嗯,今天正是丘世文逝世八週年。

Anonymous said...

徐詠璇? 唉....

Anonymous said...

講起徐詠璇,走去用自己個欄來反擊龍應台篇文,真係想叫佢收聲。

Anonymous said...

請問可否解釋何為"少數股東權益"及"商譽攤銷"?

Anonymous said...

黃仁龍先生要勇於做不枉此生的事﹖
恐怕只有具備不怕死的勇氣才能如此呀…亦有可能身敗名裂…因為這是政治。

要做好事,但又不會害到自己,需要極端高既聰明智慧同力量…希望黃先生唔會睇到哩番話,否則只會對佢加添壓力…為求保護自己,有時係有必要忽略良心,黃先生,請務必向梁老太學習,做不枉此生的事之前,必須慎重考慮﹗

Anonymous said...

夠膽在正當盛年做一份隨時叫自己人格分 裂的工作,可能與自細學過恆宇仁龍拳有關。

why?

要問人借錢,請員工七折支薪

he has still been mean to them after that

and yes, don't cheat $ here, shoe-shining boy

Anonymous said...

你同亞孔在(活在當下)有d 拗, 其實目的都係想happy 啫! - 唔同人, 唔同文化, 唔同環境, 唔同.... 就有唔同價值觀. 你話一個單親媽咪走去掃垃, 希望養大自己嘅仔女成材, 咁算唔算活在當下呢?

Anonymous said...

一個綜援家庭可否活在當下?
還是一個「萬元戶」才能活在當下?
活在當下...對唔同人都有唔同旳defin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