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0.05

蘋果與橙

我花了一個星期日下午,翻閱建行(939)的招股書,又拿出了交行(3328)那一份反覆對照,嘗試寫一篇兩大銀行優劣比較的稿件。但他媽的用上了兩個多小時後,我發覺原來浪費了時間。

   建行是國有銀行,交行是細一級的全國性股份制銀行,哂士差一截。我按了半天的計算機,以為可以計出一些數字比例讓我有驚人發現,但結果是只會變成另一篇 搬字過紙的口水文章。我又嘗試比較兩者論述內地銀行業的環境,看看不同背景的銀行會否有迥異的敍述,但兩者口供相當脗合,沒有出現博弈論中分開兩名疑犯審 問而得出對警察最樂見其成的結果。

  建行唯一可以看出味道來的,是跟交行比較一下大家的風險因素。這一堆雖然大部分是阿爸是男士的說話,但放在頭幾位的,通常就是最有機會殺到埋身的致命病毒。看看建行交行最怕的病毒有何分別,對於投資與否,會多一重數字以外的參考。

  建行放在頭位的風險,是以前的巨額不良貸款可以賣走及核銷,令不良貸款佔貸款組合得以降至低水平。另外,現在賬面上的減值準備,可能未夠,將來若要加碼,會弊傢。還有,賬面上的減值是根據IFRS,有什麽改動,可以令減值發功。

  交行又如何?第一句都同樣說賣了些垃圾給信達,將來不良貸款是多是少,關鍵。但第二句開始,是貸款人的抵押品可能會怎樣、創造非利息收入能力有限、利率波動非以人們意志為轉移,以及銀行的貸款較集中為短期及在個別行業。

  由此可見,建行覺得離開了自己國家的保護罩後,國際的會計要求或加諸於銀行的各式規例,是首要挑戰,未如交行感覺銀行這盤生意本身已經危機四伏。

  兩者所說的內容字面上相去不遠,要從字裏行間感覺他們心中要與投資者先小人後君子的是什麽事情,得憑他們擺放的先後位置及落筆輕重。國有銀行擔心外面世界的遊戲規則,略細一級的股份制銀行擔心銀行生意與其他巨型對手競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