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9.05

頂手

自從交易所收緊對反向收購或借殼上市的規例後,什麽殼價這類仿似海鮮價的東西鮮有所聞。如果你現在問一隻乾淨殼幾多錢,我會答:「二千八百萬,二八二八,好意頭。」

   聯合集團(373)最近全面收購資產淨值每股九角六點六仙的建屋貸款(145),作價一元零九點三三仙,溢價每股一角二點七三仙。建屋這間公司,乾淨得 不得了,近九成八淨資產是現金及藍籌股,是有被除牌之險的現金公司。以發行量二億多股計,聯集是付出二千八百萬買建屋這個軀殼。

  說建屋是殼,有些不大準確,因為聯集表明無意注入其他業務,只會繼續經營現有按揭生意。換言之,是用近三千萬作為一盤生意的頂手費。究竟頂手的是怎樣的生意?

  建屋的生意,經營成本一年約五百萬,是營業額的2%,輕盈得可以。收購者毋須大刀闊斧作任何改革,已能夠完全駕馭。

  再看資產負債表,這間公司,無債,無壞賬,收購者毋須擔心要為前朝遺留下的爛攤子執手尾。

  過去兩年,這盤生意純利率都有三、四個百分率。上半年微蝕,但只不過是滙兌問題。

  即是說,生意是進可攻、退可守,並不如IBM PC業務,要用渾身解數將它扭轉乾坤。

  如此漂亮的頂手,賣得貴嗎?獨立財顧說,以每股一元零二仙收購,用2004年尾的每股盈利計算,市盈率近二十八倍,比市場上類似股票的市價貴得多。

  但不要忘記,這一元零二仙的收購有九成八是買現金。如果以我說的約三千萬作價買這盤生意,市盈率只不過是三點七倍,與聯集自己的市盈率相若。對於收購者來說,這收購爽極。

  以資產淨值計,或以市盈率計,建屋賣得相當便宜。只要買家收購後經營稍為比以前進取,三數年回本。

   但收購者買得便宜,是否代表小股東應拒絕全面收購?大股東無意私有化,將來還要批股出市場保持流通量。大股東是用三點七倍市盈率買這盤生意,但股票現價 市場買賣就真的是二十九倍。你覺得建屋值二十九倍嗎?大股東現價是三點五倍,同系的新鴻基公司(086)是七倍。兩者的賬面折讓為46%,相信建屋完成全 面收購後,股價會長時間重回一元以下。小股東應該別無選擇。

  大股東與小股東眼中的公司價值,並不一致。別以為有人出高價買你手上的股票,就代表將來就是以這價錢在市場上買賣。

6 comments:

租客 said...

似乎人人認為地產有泡沫???
我冇住宅物業,租別人的市區小單位,每月$8000,如購買約$210萬.
業主出3成本錢,約70萬,但我每月卻替他付供樓會的所有供款,而20年後,如樓價冇升冇跌.他持有210萬物產,我則一無所有??
20年投資回報有300%,而人人說泡沬,到頭來,有口水白泡沫的是我,而投資買落去的卻可能持有幾百萬件"吸水"?

女兒的老豆 said...

在眼前,我剛說教我小女(大三生),例說她由出世至今天所購買的東西,99.99%已貶值七成以上,上年buy 的IBM note book 只值三成!!衹有項戴的金飾升值.
所有衣食住行享用後都在大家的口消失了資源值,奇怪的是,在香老實的以自己負擔力去買自己的小居所,卻是除了可住,重有錢送.30歲買,70歲死時,無情情稅局話你有XXX萬,好像他沒這般努力,只是他一家人要住而矣.
大家想清楚,一個USA,便是在一架架印刷機內印出一張張綠紙皮上造出來.人家綠鈔的泡泡都可換黃金和中大電視,而我們香要一間本田車,我想了3晚,在Map上都找不到多塊地可容下她,你話土地可印出來便好了.一笑.

女兒的老豆 said...

每次見我女兒,都叫她勿大使,出來工作便把人工六成儲起來買地產股,等股票值和小住宅首期等值便購入.便可把在香生活的最貴成本對沖.就算做一世單身大長針都唔怕老時冇飯開要等派米.但做了負資產,便在我春秋的冥通戶口扣

losowong said...

reply: 女兒的老豆

所言甚是。同意同意,不過唔一定要買地產股,孔少林或者有好介紹。

我都係靠#945至湊夠首期買入市區蚊型舊單位。可惜賣左#945就買唔返啦。哎...

PP said...

asking a girl not to spend is almost impossible. :$
it is the nature of young women to spend, spend, spend till they die.........
the consumer culture is deeply buried into the heart of the next generations.

RL said...

"所言甚是。同意同意,不過唔一定要買地產股,孔少林或者有好介紹。"

Buy shares of property industry is for nature hedging. It is a good idea if the ultimate goal is to own a property eventua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