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05

電玩

這個星期,日本遊戲界有兩件大事發生。第一件,身為中環返工穿西裝睇 Bloomberg的你可能會知道,就是Bandai與Namco將會合併;第二件,只有你家中那位十零歲喜歡上網BT打機聽iPod返國際學校的半唐番 兒子才知道,就是PSP版《Winning Eleven》終於面世。

   兩件事同時告訴你,要找尋投資機會,不妨從你那位公子房間搜索靈感。你可以趁兒子晚上與友人外出卡拉OK時,偷入他房間,望望他凌亂的書枱上有什麽玩 意。iPod(Apple)、PSP(Sony)、O2 Mini(O2),還未計他電腦入面正在打得火熱的《World of Warcraft》(Vivendi),全部都是你可以研究購入與否的股票。這時候,我勸你還是別要進一步打開書枱的抽屜,以免看見一些比你年輕時所收藏 的書刊雜誌還要精采十倍的那些DVD,令你自慚形穢,見到兒子時想出口教導但又欲語還休的窘態,並不好受。

   其實,就以Bandai、Namco以及《Winning Eleven》背後的公司Konami為例,在東京交易所的股價過去三個月都上升。你覺得香港來來去去都是買銀行股、地產股,所講的全部是什麽估值令盈利 上升幾倍非常沉悶?與其想破頭腦如何理解這是什麽一回事,倒不如買一些長做長有而且市場免疫於油價高企的行業公司。

   這三家公司的電玩,連大人都乖乖的掏腰包購買自用,何況只有獨子一名的三人家庭?況且,日本人出品的遊戲,只此一家,是擅長劈價求售的中國人所模仿不 到,怕只怕它的翻版力量。但只要中國人無法模仿跟你頂爛市,翻版只會令你少賺一些你應得的份額,反正那班翻版客只會棄玩,而不會買正版,毋須介懷,最緊要 是他們無法蠶食你的海外市場。

  日本股票太遙遠?試試鴻海或富士康(2038),早前傳過PSP會找他們生產。鴻海曾經做過PS及PS2,來年還有PS3。對,要不斷運用聯想力及邏輯推理,才可以快人一步找尋明日之星。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相比於Bandai、Konami等,其實任天堂才是真正的悶聲發大財,旗下新一代手提機NDS的銷量在日本早已拋離PSP,還有那些Mario、Pokemon等遊戲人物的專利費,長收長有。與Sony比較,任天堂更懂得手提遊戲機要怎樣才能滿足玩家需要。

Anonymous said...

方兄是否需申報你有無提有 #2038 ?

Anonymous said...

how do i know which stocks are held by value partners?

Anonymous said...

You can check institutional investors' holdings in www.hkex.com.hk.

Click "Disclosure of interest".

Anonymous said...

"institutional investors' holdings in www.hkex.com.hk"

I am also interested to know about Value Partners, but can't anything in the above web, could somebody give me more details ? Thanks a million.

Anonymous said...

T_T you can try EWJ(exchange traded fund) at NYSE.

Anonymous said...

說起富士康, 就想起野村證券早幾個月前公司專訪做過的信利(732)report.

幾好架份野,學到野,令你知道隨著手機芒由STN, CSTN, TFT,OLED的轉變, 對製造商帶來機會.

也知道點解精電會扔錢入去韓國技術商的原因.

個人鐘意看這種report多過分析公司buy/sell/hold.

Anonymous said...

Be careful! What position of those companies are? I think Sony -PS2, PSP follow the "innovator's dilem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