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5

仿尤明實錄

向丘世文致敬

「原來搵人買起賢仔右手的背後主謀是他繼母,你都咪話唔驚呀吓。」

  「咪係。以前粵語長片,馮寶寶被後母虐待,最多都係冇飯食。家陣時勢唔同,分分鐘連手都冇埋,諗起都毛管戙。」

  「最唔抵就係賢仔,警察咁快破案收工,劉德華都唔知仲去唔去探佢。」

*     *     *

  「嘩!仲以為有十幾個魚塘乾淨冇毒,可以食番魚,原來有幾個一早乾塘,搵條魚睇下都冇。呢鋪真係畀佢玩殘。」

  「嗱,呢D就叫政治喇,話畀你班香港人知,如果冇用孔雀石綠,D魚塘就做唔住,搞到乾塘,即係話唔用唔得;加埋周一嶽日講夜講,話每日食唔夠幾百斤唔死得人。久而久之,香港人又咪當冇件事,死死地氣食番D毒魚。」

  「係喎!呢招都算毒。弊!遲D特首帶晒全部立法會議員去廣東考察,依家政府咁高招,會唔會畀晒D毒魚佢地食,搞到有幾件番唔到嚟香港㗎!你知啦,特首咁鍾意請人食魚。」

*     *     *

  「D散戶登報紙抗議炒窩輪畀發行商搵笨,要證監出手做吓嘢,你估會唔會真係有下文吖嗱?」

  「唔係嘛,晨早都知炒窩輪一開波就輸九成,竟然搞到登報紙?」

  「有冇咁誇張呀?輸九成。」

  「同你正經講計數你都唔會明。嗱,好似你去玩Blackjack,一坐低,落完三百蚊注,仲要畀多五十蚊做貼士,未派牌已經開始輸錢。

  你諗住記性好,記得晒八副牌,點知莊家原來有無限牌,派極都有煙士,就算你係Scholes識計數,一樣可以輸在那副冇得計的無限派牌機。

  仲有,最攞命是連莊家都坐低埋同你一齊賭,而且仲要係守尾門。就算你副牌靚到絕,一樣可以輸,死未。」

  「嘩!如果輸硬嘅,仲有咁多人炒?」

  「唓,賭仔明,你上次喺澳門輸剩幾舊水,咪一樣返轉頭。行啦,落船喇。」


18 comments:

Eric Spanner said...

倘若丘世文今天尚在,或許已跟曹老捷、梁文道等人分庭抗禮,雖則他跟曹某共主持了N集的《講東講西》。

我特喜歡他富細節的文章,和《周日床上》式的對人的關懷之情。略識丘世文的朋友,不妨借方卓如再次提起他的機會,留言談談對他的印象,好嗎?

方卓如 said...

不枉我寫上明日預告,報紙未出已經有comment

Anonymous said...

《向丘世文致敬》

抗議信報無這個標題,是方生忘記放進去或是信報自己抽起?
丘世文是真正的風流人物, 中西文理兼通。
比起曹捷和蕭若元...等人, 丘先生來得謙和。
最諷刺是丘先生因腦cancer而過身。人生無常!

Anonymous said...

與丘生曾有數面之緣,覺得他確是才情並茂之人,更難得是他真是一個有心人。也許老天也妒忌他南斗文星高吧。

曹捷曾發表一篇悼文,記念這位教人看眼難忘的好友。我相信,走的路不大相同,丘生是明白而且包容的吧。

Anonymous said...

Just want to use this space to say something...does anybody here read the article on technical analysis by Mr. Kan Cheuk Fung? (today on Page 24). I used to reading it everyday...but I am getting disappointed by it...Actually, he is a big bear for the HK stock market in the past few months....Until the present moment...we can say he is totally wrong...Actually, it is nothing special to predict trend wrongly...but I just feel disgusted that he keeps saying gaining big profit for his option trading without saying that his whole trend prediction is wrong... ... I can foresee...when the market have a big drop some days in the future...he will use "big words" to say everything is within his expectation! Poor guy~

Anonymous said...

What is the meaning of today's topic? Who is 丘世文?

洛克 said...

今日方兄的BLACKJACK理論真是一絕,
貼士 = 窩輪溢價
無限派牌機 = 莊家無限發行窩輪機制
莊家落場守尾門 = 莊家落場低位入貨,高位出貨給散户
真是買窩輪有什麼可能不輸??

Eric Spanner said...

方,真的是「仿」呢,那句大意為「句句有出處」的東東,你可沒照抄下來,那也是〈尤明實錄〉的精粹呀。

同意三號留言朋友的意見,曹老捷仕盡各報,文字尖酸,蕭若元雖亦有固執之處,但其經營之道,未必受人恭維。丘世文比較幸運,選了過日間會計師,晚間讀書人的生活,不用仰媒體老闆鼻息,投資買賣亦不及蕭氏之狂。

給六號留言朋友:丘世文、岑建勳和陳冠中等,在七十年代末合辦了《號外》。丘用很多的筆名為雜誌寫了不少欄目,其中一個叫〈尤明實錄〉,標榜實錄言必有出處,大約就如方今天專欄的樣子。

丘世文1951年生,中小學主要都在喇沙度過,後進港大念比較文學。學士畢業後曾到巴黎深造,及後因為感到難以完成碩士論文,改讀商科後回港,並自修取得會計師資格。回港後生活狀況見上段,不贅。今年10月21日,是他去世七周年之日。其散文、專欄、小說集等,年前由青文書屋重新出版,不妨到青文在灣仔的門市找找看。

Anonymous said...

oh, 原來有如此一跑人物, 小弟見識淺, 今天才知丘世文先生的事
下次逛書店時當要留意他的作品, 一睹其文采
1951-97...才47歲...英年早逝啊...

野蟹 said...

感謝方生.
想不到還有這麼多朋友懷念丘世文呢.
我很喜歡丘世文的文章,九十年代中期他在明報有專欄的,那時已天天拜讀,他的專欄真的寫得很好很好,寫得很認真,而且言之有物.
後來其專欄輯錄成書,名為"一人觀眾",
我都買了一本.今天的"專欄作家"好應該一讀,
看看何謂有質素的專欄文章.

"講東講西"更是必聽節目.
丘過世後不久,丘的摯友--譚國基將他和丘通信多年的書信輯錄成書,題為"顧西蒙的信",
是一本感人且令人獲益良多的書信集,本人誠意推薦.

至於《號外》中的專欄「尤明實錄」,我未有幸一讀.可惜.

Anonymous said...

講東講西時期,丘世文絕對比曹才子好聽.
丘世文所著的【 同行四分一世紀--
我與陳修治醫生的生死友誼】更是他死前感人至深之作.
另青文早幾年前所出的文化視野叢書亦輯有丘世文號外時期的幾本作品,如週日床上,在香港長大,一人觀眾等 另書信錄有顧西蒙的信

Anonymous said...

請恕我見識淺薄, 從不知道丘世文先生原來曾經有一個名叫《尤明實錄》的專欄. 所以, 當我從報章讀到您"仿尤明實錄"的標題時, 實在不明所以. 今天在網上才知道, 原來這是您一篇向丘世文先生致敬的作品時, 才恍然明白.

而更令人感到高興的是, 原來有不少人回應你的文章, 相比您在2005年3月23日的"中產先鋒", 空無一人回應; 在2005年7月25日的"兩生花"一文, 回應固然少, 而且所回應的, 差不多全是離題. 總算令人知道, 喜歡看您文章的, 不是只有一身銅臭味, 對甚麼龍台, 李天命, 丘世文全不知道, 沒有興趣的人.

自從您在報章上寫《國金外望》開始, 我總覺得您的風格筆調, 帶有一分似相識的感覺, 尤其是有關雲妮的部份, 更是如此. 後來, 讀到您的"中產先鋒"時, 才恍大悟這感覺便是來自丘先生的《周日床上》. 更因為"中產先鋒", 令我決心追看您的專欄, 更將這篇文章剪存下來.

可惜吾生也晚, 我只在電台上聽過丘先生主持的節目, 以及斷續地在報章上看過他幾篇的專欄. 丘先生去世後, 才在書店買了他的《周日床上》回家細讀.

丘先生天縱聰明, 博覽群籍, 更是一如您所說的第一代中產先鋒. 但上天卻在他47歲的時候, 以腦癌結束了他的生命. 生命的荒謬, 命運的無情, 每次想起都令人嘆息!

Anonymous said...

《尤明實錄》是否就是在每期"號外",通常在封底前一頁的專欄? 那時它是我每期的必看.

Anonymous said...

"顧西蒙的信",very touching, higly recommended.

Anonymous said...

白玉樓成

Anonymous said...

丘去世己七周年?真是話都冇咁快.

Anonymous said...

丘先生係我中七畢業後, 第一份工的老細兼啟蒙老師 (雖然只係短短一年)。

奠!

Anonymous said...

丘世文 係我的偶像, 多謝方生再次懷念他. 另外, 方生, 您的文章也寫得很好.我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