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5

嘆五年

百度之後,中國互聯網市場並未冷卻下來,據報,雅虎準備收購阿里巴巴三成半股權,作價十億美元。

  一下子令我想起五年前,那一年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到訪香港,在富麗華酒店為一個聚會作演講嘉賓。雖說是演講,但其實informal得很——沒有powerpoint,沒有講稿,沒有演講台。馬雲只不過在人叢中講一段大概三十分鐘的話,然後接受問題。

   這三十分鐘的informal演講,是我有生之年聽過最精采的一段難忘經驗。馬雲身穿一件似乎大了兩個碼的西裝上衣,面頰略為下陷,看似幾日未寐的樣 子。這樣一名乾瘦的中坑,一開口便震懾全場。我從未看見在相同場合,大家拿着一杯紅白酒或橙汁的情景,竟然沒有人交頭接耳,所有人都全神貫注留意馬雲說 話。馬雲的英文有口音,但很流利,不徐不疾,信心爆棚。他說話的內容我已經忘記得一乾二淨,但那一幕懾人情景還歷歷在目。

   阿里巴巴沒有上市,或堅持不趕上市,竟然可以捱至今時今日,還可以值三十億美元,馬雲是有點兒本事。當初他與一大班員工困在西湖旁邊一間小屋,日以繼夜 不眠不休,現在是否得成正果?其中一名最初的管理團隊,如今已跳出來自立門戶,我與他會面開會時,驚嘆他是一名轉數甚快之外國人,可想而知馬雲旗下當時何 等人強馬壯。

  看來經過多年洗禮,互聯網股再要成為投資者手上的監察名單,現在發覺可能已略嫌稍遲,但受過五年前的教訓,穩陣一點並不為過。市面上有平有貴,根據美國經驗,只有最大名氣最響才有投資價值。中國現在還是群雄割據,要找尋最後勝利者,仍有機會。

  至於是哪幾間會跑出,孔少林寫的十年科網那一系列相信可以提供貼士,但我就毫無頭緒。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阿里巴巴並不只是網上搞活動,其實佢常搞展覽會,並不是完全的純網如google那種只在網上搵錢的公司。
馬雲份人吹虛之能事,實在很誇,大有西洋人那種吹得之技倆,中國人實在需要學習,不是埋頭做就得。

Anonymous said...

樓上的老兄, 可能好少用甚至沒有用過阿里巴巴的服務。

即便為搞作,雅虎中國以十億美圓入股阿里巴巴,馬云之財技已贏左香港好多公司幾條街。
(來點資料佐證:http://www.bokee.com/idea/2005aliyahoo/)


另方先生話未見過港人在大陸打工有好下場的,實在只能講方先生留在香港工作的有限資料,有需要擴闊一下個人的生活圈子。

大陸有人整理了一下中國互聯網概念股的上市情況,up to 9 August, 我們的財經報紙好少呢種資料整理的技藝。
http://publishblog.blogchina.com/blog/tb.b?diaryID=2542037

Anonymous said...

Seems no one update the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