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05

眾裡尋他

百度星期五在納斯特掛牌,由二十七美元狂升至百二美元,被喻為科網熱潮重臨。

  辛棄疾那首《青玉案》果然厲害,隨手拈來幾句,已經叫品牌商找到命名靈感。「東風夜放花千樹……寶馬雕車香滿路……」,如今輪到百度,下次那幾句「鳳簫聲動」、「一夜魚龍舞」怕且都快要出動。

  百度是Google翻版,而且一模一樣,至少是視覺上。背後究竟兩者的搜尋威力有多大分別,外人未必知道。但兩者的營運模式,我相信百度是抄足Google。

  雖然是抄,但百度還有順應國情的一面。主力搜尋有貼圖及MP3,絕對是中美有別的搜尋重點。有別的還有股價,Google的P/E是七十四倍,百度是近二千五百倍。科網熱潮重臨之說,並不為過。

  國內可以將美國的板斧照抄,一樣能夠成功。為何香港不可以?市場太細?但就算香港人肯移船就磡,把整盤生意搬到內地發展,何解老是無法像內地人一樣發圍賺大錢?

  國情有別。香港人除非在國內住上十年八載,全面同化,否則難以摸準內地人喜歡的那一套。所以,香港人只可以乘內地人工便宜而賺取加工錢,以及趁內地專業人士數目未夠服務全國需求而賺取溢價。要打進國內市場賺取內地消費者的錢?暫時未見有什麽成功例子。

  既然講開品牌命名,就先舉品牌名稱及國情有別之例子。什麽娃哈哈蒸餾水、什麽牽手果汁,香港人發夢都不會想到用這些名字作為品牌命名,偏偏在內地就是賣得通街通巷。單是品牌命名這國情,香港人已經跟不上。

  另外,如果是打國內老闆的工,情況更加淒慘。我未見過有香港人在內地打內地人工有好收場。如果揣摩上意是打工仔致勝之道,這招在國內是難以施展,因為你思考模式與內地老闆是南轅北轍。打工亦有其國情,同樣考起港人。

  眼見百度如此成功,與國情脫節的港人一樣可以沾上份兒。首先,有份參與幫助百度上市的團隊可以先賺一筆;其次,百度手上有錢後可以開始買貨,令港人能夠向其埋手;最後,就算你並非行家,都可以炒賣百度分享成果。但二千幾倍的P/E,我想可以等等。

  百度如此厲害,醒目之人自然要找尋下一間百度,可惜未知在哪個燈火闌珊處。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內地百度,其收入,相信比搜狐、新浪更勁。

Anonymous said...

香港人的確是不容易明白內地人什麼是所想要的.現在能夠在大陸搵大錢的,大多數都是海歸派和本地人.我想是香港人不能掌握國內文化和最重要是香港人沒全力投入去了解國內市場.像台灣人可以全家移民到上海生活,但相信會這樣子做的香港人仍然是很少.希望中港兩邊走,就可以了解國情是很難的.

EDDIE

Anonymous said...

港人不習慣,因工作而舉家移民。台灣人工作好多時,由台北到台南再到新竹都唔覺係問題。
港人淨係搵工港島或者地鐵沿線先上班就知唔同啦。

Red Yoshi team member (DPJS) said...

It has been a long time that I haven't visited your website. Try blogexplosion, it can generate huge traffic to your site.

Chance

Anonymous said...

HK people got one of most important elements in doing business - flexibility. From this point of view, I still be optimistic.

I guess, the areas to improve for HK people doing business in China is GUANXI and DECISIVE LEADERSHIP.

Anonymous said...

其實我認為flexibility已經開始不是港人的優勢,就我認識的國內老闆,看見佢地做生意時的flexibility,我相信不下於港人.港人現在的優勢只在於對國際認知比內地人強,基於這原因內地工廠才還要靠港人接單.但隨內地人日漸進步,這優勢總會消失.餘下的只有金融集資中心地位是不容易被代替,只因內地法治不完善.我認為港人要爭取其他行業的優勢,同化是一定要走的一步.其實港人極之幸福,現在在國內省份與省份之間競爭極大,因香港前人種下的優勢才免於面對這種競爭.香港看似還有優勢,但如不努力去保持,還自以為事,是很容易消失,因為這班在國內中競爭出頭的人可能之後香港最大的競爭對手.

eddie

Anonymous said...

小弟嘗試以另外一件事,讓大家知道香港人難以過內地的生活方式的原因(可能很多人都知道,是我自己孤陋寡聞):
小弟親眼所見一位內地人有三張身份證件,每張證件的資料是不同的。此人說在國內走南闖北做生意,沒有數張身份證件是不行的。內地生意人有四、五張不同名字的身份證件是很普遍的事。還會不時賣買,改變身份。而且,因為國內做生意很容易會觸犯法律,做老闆的要準備隨時走路,所以「需要」擁有數張身份證件。

Anonymous said...

一早都話"黐"親大陸冇好野, 九七後有眼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