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05

血路

電視廣播(511)成功出售旗下銀河五成一股權,會否增加其投資價值?

  根據通函,電視廣播以三億五千萬元把銀河賣給瑞力及陳國強,特殊盈利近一億五千萬元,是去年七億元股東應佔盈利的二成。但早前動用二億二千萬元購入台灣聯意餘下三成股權,以按比例所佔20046月止資產淨值只有八千六百萬元計,電視廣播賬面上大概要蝕一億多元。一來一回,今年應該沒有什特殊盈利入賬。

  既然沒有財技上的幫補,便要靠本業了。電視廣播2004年 營業額全面上升,看看兩項增長較快的業務。電視廣告收入增長一成半,分銷電視頻道收入增長三成。這未算厲害,邊際利潤率有所提升才算本事,電視廣告由一成 升至二成半,分銷電視頻道由一成升至接近二成;前者的利潤率能否繼續上升甚至保持難以定奪,但分銷電視頻道這方面相信大有可為。

  所謂分銷電視頻道,是指台灣聯意的TVBS,加上TVB8及星河頻道,還有向銀河提供節目。

  與銀河的節目供應協議是關連交易,須要披露。這份2001年簽訂的協議,到2003年還未有貢獻,但2004年當銀河開始投入服務,已經要支付一億七千多萬元特許收費給電視廣播,未來這數目只會有多無少。

  既然銀河是電視廣播有份投資的公司,大家應該想到,所支付的特許收費豈不是左手交右手?

  漂亮的地方就在這裏。銀河只是電視廣播的聯營公司,一億七千多萬元可以淨袋,之後才需要按比例扣除銀河的虧損,雖然到最後屬於電視廣播股東的,都一樣是那七除八扣的數目,但視覺上令人甚為舒服,可以表現出分銷電視頻道的業務增長強勁。而且,現在有瑞力(491)及陳國強這銀河大股東,就算蝕都有人分大份。

  你又可能挑戰我,2004Intelsat已經退股,而瑞力及陳國強還未入股,以上所講的什漂亮云云,又如何出現?

  這是另一處漂亮地方。因為電視廣播受條例所限,不容許全資擁有銀河,故此Intelsat未找的那份一億九千萬元入股金額,電視廣播只視為其他投資,不會將銀河合併計算。換言之,Intelsat退股與瑞力及陳國強入股中間的空檔時間,並未影響電視廣播如何處理銀河支付的特許收費。

  結論是,除非電視廣播有多幾套《大長今》,否則未來盈利增長主要還靠銀河可否在收費電視戰場殺出血路。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變左明日預告呢條橋得喎,係好野。

Anonymous said...

係唔係一路都用咁型式呢? 幾時先再登全文?

小占上

Anonymous said...

講真,我地後生一輩,有幾何睇無記無胃野

Anonymous said...

而家有乜野問題需要「正視」咁嚴重?

就算改左,冇戶口的登記個戶口又有幾難?

我有戶口,但網主根本唔識我,登不登入留言對佢來說有乜分別?

莫名其妙,皇帝唔急太監急。咁得閒管閒事,睇下個市好過啦。

Anonymous said...

哦,明啦,原來你係針對廣告。對唔住,上面段廢話我收番,兼自丙三野。

Anonymous said...

文章不錯,錯在結論。文章正正顯示511從未瞓身銀河,怕痛但又想洞房,似乎未盡全力,並未「旨意晒佢」,畢竟今日為止,銀河還顯得秒茫。反而在年報提到511在大陸台灣拍攝本土節目,這才是真正走進更大的市場,這才是511需要殺出的一條坦蕩血路。

Anonymous said...

其實銀河的前景毋須看得太淡,如果六叔覺得完全無得搞,老早可以收檔,現在大費周章找陳國強入股,以符合廣管局的持股規定,反映六叔認為銀河仍有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