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05

贊助

孔少林寫有「走出去」系列,我想模仿他寫一期「走出去」的足球版。

  全世界只有一家超級球會是沒有接受商業贊助。亦即是說,在他們漂亮的球衣上,你不會看見流動網絡商的名字。球會亦對這百年堅持非常自豪,還不忘嘲笑其他老牌球會的球衣被贊助商沾污。

  這超級球會的清白之身將會被人打破,還要是被中國人打破。我國偉大的「走出去」文化,無遠弗屆地踏進足球場上。

  這間球會,就是巴塞隆拿。據報道,中國政府將以每季近二千五百萬美元一口氣贊助巴塞隆拿五個球季,總值近十億港元,以宣傳08年北京奧運會;奧過會完結後,將轉為宣傳2010年在廣州舉行的亞運會。

  天啊!我難以接受將來朗拿甸奴在施展漂亮假身時,赫然看見鏡頭上,他的球衣寫上:「北京歡迎你!」又或者:「全國人民認真辦好08奧運會!」假如朗拿甸奴懂得看中文,相信他寧願赤膊上陣。

  作為球迷的我,還是不習慣在外國鬼佬球衣身上看見中文,以前只曾試過愛華頓的球衣寫上「科建國際」,但已感覺有如看愉園比賽一樣。我不希望他朝有日,伊度奧會變成卓卓。

  二千五百萬美元一季的贊助,是破盡紀錄。早前三星贊助車路士的合約,不過是五年內每季一千九百萬美元。Vodafone贊助曼聯,只是一千七百萬美元一季,而且是四年合約。

  中國財大氣粗,連巴塞隆拿的守宮砂亦奪去,情形比俄國油王入主車路士更市儈。油王至少是熱愛足球,每場親身觀戰,還走進更衣室與球員一起慶祝。但中國政府純粹是以本傷人,當朗拿甸奴是人肉廣告板,要孭上這件愛國戰衣五年,我看朗拿甸奴還是快快轉會車路士。

  巴塞隆拿的主席已經親身飛往北京接洽,最快來季成事。上次愛華頓接受贊助後,還要硬啃李鐵及李偉峰兩名球員。中國贊助巴塞隆拿這件事千萬不要被霍震霆知道,否則可能他又會游說北京奧組委,要巴塞順手帶同范俊業到球隊守龍門。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Should sign a special term with Bacelona that whenever there is goal, they cannot put off their T-shi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