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4.05

划水

又有一間公司準備上市。公司創辦人自謙:「我們就像正在游水的鴨子,表面上優游自在,但在水底,雙腳正在努力地划。」說得對,讓我想像一下這十多年來,你這隻鴨是如何划水。

  做零售業的,是最易入行,毋須特殊技能。起步時應該是提心吊膽,手上拿一百幾十萬辛苦儲回來的錢,當中應該包括部分向親友籌集及樓宇加按的幾十萬,未知應該如何妥善運用。

  舖租變貴呢,轉角位兩面單邊的尤其加得厲害。但平租的又看不上眼,再拖多一頭半個月,經紀又說已經讓人租去。還是速戰速決吧,早前訂的貨船期快到,總不要枉納倉租。

  裝修的圖則是改了又改,離預計中的開張吉日不遠,但舖面還是一團糟。這批貨好像早兩日在LevisIcefire見到有幾件類似的,究竟應該賣多少錢?

  轉眼三年了,單是賣人家的牌子並非 上策,還是轉攻自創品牌,利錢較有保證。明天上大陸看看那間老友介紹的工廠,希望可以幫手生產自己設計的牛仔褲。早幾日見工的那幾個理工畢業生,當了兩年 買手,手畫那幾份草圖還算不錯,雖然與幾隻日本牌子近似,可以再慢慢改動一下。明天到深圳轉巴士,究竟要到哪裏上車……。

  又三年了,這幾年總算賺了點兒,應 該再開舖,還是買樓投資?最近見幾個廠佬,兩日來炒樓又賺了幾十萬,我一間舖成個月都沒有做幾十萬生意。上次有經紀打電話來,慫恿我買兩個海怡單位,就算 最後放盤不成,都可以幫我找租客。錢少真麻煩,出完糧給夥計,所剩無幾,似乎是我幫夥計打工,真諷刺。

  前後第四個三年,昨天又收到那些證 券行電話,問有否興趣上市。聽說上市要使一千幾百萬,又未必一定成事,幾百萬夠開幾間舖。但如果要返大陸設點,一定要快,再遲恐怕讓人霸佔所有頭位。上次 到北京上海,似乎零售都可以有得搞,香港這幾年愈來愈難做,董建華又仲有四年玩,都是時候返大陸。

  那班西裝友做到三更半夜,搞什?問題問完又問,煩死。聽講最近幾間公司招股反應麻麻,會否時機已過?咦?前面那間正是我當年第一間舖,現在變了賣化妝品?都說女人錢易賺,千古不變。附近好像有間糖水舖,應該未關門吧。司機大哥,麻煩你前面靠左停。

  對,應該是這樣,這十多年你就是如此划水,由一間舖做到幾十間,又搖身變成上市公司。記,上市是魔咒,可以風生水起,可以傾家蕩產。無錯,就算私人公司都會如此,但分別是,上市後這些就被稱之為新聞。

  上市並非上岸,你這隻鴨還有排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