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05

跟師傅

華晨(1114)真丟架,以為它發盈警後,怕且都有三、四億元純利,結果只有四千多萬元人民幣。營業額下降四成兼無形資產撥備三億,令公司的業績丟人現眼。管理層要向人多多學習。

  學誰?學Ghosn

  最近各大外國報章都有報道評論日產汽車行政總裁Ghosn將在52日回巢,到雷諾車廠接任同樣職位。換言之,他將同時間管理一東一西兩大車廠。

  這名在日本有「七.十一」之稱的巴西人,與香港那位「七.十一」同樣有令瀕臨破產邊緣的公司起死回生之本領,但分別是香港背後有高人相助,巴西版是憑赤手空拳打天下。

  有關《雷諾—日產—Ghosn》的背景資料,我看毋須多講。反而Ghosn回巢後能否再創日產神話,更加引人入勝。

  2004年,Ghosn入主後五年,日產成績已經超越雷諾,無論在營業額、純利、邊際利潤、全球銷量,盡皆是日產佔優。就算從車迷的角度,近年日產的汽車都比雷諾的出品吸引得多。

  《華爾街日報》對Ghosn的回巢有一篇精采報道。看畢後,結論是Ghosn又要面對另一次衝破傳統文化的挑戰。

  我記得早年有一本雜誌講述Ghosn的管理故事,其中一幅照片是他與員工開午餐會議。Ghosn坐在長桌中間,面上一人一盒日式便當。如果你用手掩蓋他嚴肅的面孔,這場面是典型日本人聚餐開會的情況。由此可以想像,Ghosn面對的不單只是一間死物公司,還有一段獨一無二的異國文化。

  在日本手起刀落大幅減低成本而令日產鳳凰再生,這招已經被雷諾員工睇穿。法國的CGTConfederation Generale du Travail)聲言,必定會與Ghosn計劃中的裁員行動對幹;這個「Travail」是工作的意思。換言之,CGT就是法國的職工盟。香港的職工盟軟弱無力,連張宇人都對付不了;但法國職工盟勢力龐大,來勢洶洶,Ghosn未必可以殺個痛快。

  而且,Ghosn背後還有個非執行主席Schweitzer。此君當年正是一手提Ghosn的雷諾前行政總裁,外界認為他將垂簾聽政,對Ghosn指手劃腳。這位非執行主席,秉承其表哥、存在主義哲學家沙特的遺志,主張雷諾員工應該繼續存在。Ghosn前後受敵,他最終能否令雷諾重生,情節將比日產時代更精采。出版商應快快拿下版權。

  Ghosn有一本自傳,講述如何在日產扭轉乾坤。華晨那班管理層,請你們各買一本,虛心細讀。在盈利大跌九成半之時,居然還派息,這表示你們跟錯師傅,以為向一些本地上市公司睇齊,靠派息就可以掩蓋劣績,留住投資者。

  法國的「七.十一」及職工盟都比香港版本厲害,跟師傅學習,也要摸對門戶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