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4.05

菲力偉除了是工作拍檔外,我倆還有共同嗜好。

  「這部330如果現在落定,5月尾可以交車」。

  但我相信,菲力偉對銷售員的一番嘴頭是完全聽不入耳。只見他從車頭望到車尾,再坐上駕駛座位左摸右摸,走出來又蹲低身望望輪圈大細,那份細心程度,比他平日做documentation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卓,如何?我那部錢七都是時候退役。」菲力偉雙眼從未離過部車,如果可以的話,相信他會即時碌卡開車走。

  「你一星期都未必有兩日在香港,我怕你引擎未run-in已經又要換車。」

   雖然以菲力偉的家,買車不會是什麼痛苦決定,但生性計算精密的他,不會花冤枉錢。而且以他那奇怪的消費對沖理論,任何感性的消費模式都可以被他化為理性的計算方程式。譬如,假設他購入了 凱旋門一個海景單位,他必定會買入新地的股票,分享發展商賺取他利潤的部分,變相減低購入價。我對他這似是而非的對沖方法不甚理解,亦經常質疑他那個對沖 比率delta是如何計算,但如果他要買寶馬汽車的股票賺取買車的訂金,也不失為過。

  寶馬2004年汽車銷售額上升7%,純利增長14%, 數字是有史以來新高。汽車工業是一行投資大、轉身慢、風險高的行業,假如一兩個型號失敗滯銷,可以拖累整間車廠。英國境內唯一一家英資車廠路華最近已經宣 布清盤,通用汽車第一季虧損十一億美元,可見車廠並非穩賺不賠的生意。《金融時報》還對通用汽車的虧損揶揄一番,稱原因並非員工保健費用高昂,而是通用旗 下品牌的汽車垃圾得令人慘不忍睹。如果你到美國加拿大租車時有駕駛過Pontiac,相信你都會有同感。

  寶馬大賣,但無法帶挈它的中國合作夥伴華晨(1114)。 最近華晨發出盈警,指中華牌轎車銷量下降及無形資產撥備將令盈利下跌。華晨有十二億元人民幣的無形資產,全部與中華牌有關。去年純利有九億元人民幣的華 晨,要發出盈警如此嚴重,今天公布業績時,純利隨時只有三、四億元人民幣。無形資產分七年攤銷還要撥備減值,可想而知中華牌轎車的前景是如何坎坷。

  當然,我最有興趣是了解國產寶馬的銷量如何。幸好國產貨是左,以現在南非制已經令買家心理上打折扣,假如變成國產車,相信將令銷售員甚為頭痛。

  「卓,不如由你買。用這部車接雲妮,絕配!」

  我望着他一閃而過的狡猾眼神,這廝如何想法,白癡都看得出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 如果你到美國加拿大租車時有駕駛過Pontiac,相信你都會有同感。
>
Not just Pontiac is garbage.... Chevrolet as well. I was horrific by its TrailBlazer SUV.

BTW, nice colume. I lived in Canada and just don't have acces to 信報 from where I li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