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05

どこも

「原是物語」英文版,《金融時報》的Lex專欄,評論NTT DoCoMo以一千億日圓收購三井住友信用卡三分一股權,實行轉型兼為本業增值。由此可見,要日本學德國對戰爭罪行徹底認錯,或者學中國永不稱霸和平友愛,是太過苛求。

  何解?日本企業連轉型都從主業伸延思考互補增值,不似中國境內金融首都香港的企業,可以奮不顧身地從根本把業務完全轉型。例如建材公司可以變成拉斯維加斯式賭場大亨;賣電腦的科技公司可以變成提供優閑環境的咖啡供應商;電台營運總裁可以變身統領液晶體顯示製造商(噢,sorry,我已經把他物化為企業)。隨手拈來這些例子,可以引證倭寇的腦筋距離開化還有一段距離。

  但DoCoMo這倭寇曾經是中外各電訊商的典範,旗下i-mode是眾人模仿對象,可惜南征北討令DoCoMo輸掉九十億美元,要度橋轉換戰場。

  的確,如果看過它的年報,你都會贊同DoCoMo要趕快轉型。由200305年,四個財政年度公司的營運收入都毫無增長,盈利更是大上大落。進一步比較這幾年盈利與EBITDA的關係,你會發現,EBITDA這數字果然是騙人的把戲,當DoCoMoEBITDA維持一萬六千億日圓上下時,盈利波幅可以是由負一千億到正七千億日圓!曾經滿口EBITDA哄得你周身酸軟的電訊大班,可能會即時撲出來解釋:「!EBITDA是接近現金盈利收入嘛,那些D呀、A呀,無損現金流,計算在內會影響你正確衡量我們公司價值呀世侄!」

  如果是意志稍為薄弱,真的隨時會被他圓圓眼鏡背後純真的雙眼所迷惑,打開銀包即時落單掃貨。EBITDA就算是接近現金盈利收入,還要看那兩個IT是否致命。

  況且,DA只不過是分段計算當年巨額的現金支出,是時差的分別,並不代表DA與現金完全無關。這些概念搞不清,便經常會被電訊大班愚弄。

  還有,最有力拆穿這概念陷阱的武器,是派息—最終能夠派發給股東的數目,是盈利,並非EBITDA。下次如果電訊大班還振振有詞地大談EBITDA如何再創新高時,你可以問他:「那你究竟可以派多少股息給我?反正你有這多現金盈利收入。」保證電訊大班的口,打開後良久不可合上。

  這倭寇電訊公司,總算為中國人做了一件好事,以身作則讓我們知道電訊商共通的毛病或把戲。至於它能否成功轉型,是否又繼i-mode後再創電訊經營模式的先河,這是後話,自有分曉。

  NTT DoCoMo就算如何領導群雄,有一樣還是要跟大隊—股價在過去五年間跌去六成!

3 comments:

Blackmoor said...

First of all, I am not a Japanese. And I do not know how to speak, read and write Japanese.

But I sometimes will have the opportunities to "read" some Japanese newspaper for investment purposes.

And I believe the word どこも is not right since I read the Japanese put NTT DoCoMo as NTT ドコモ

Any one who knows how to read and write Japanese can tell me which is right and who is wrong?

方卓如 said...

どこも是平假名,ドコモ是片假名。どこも日文是「everywhere 」的意思,ドコモ是DoCoMo音譯,名字由此而來。

Blackmoor said...

Thank you Mr. Fong for explaining the differences. And it is amazing that you are willing to take the time to read every single post. But you have just proved to me that you can write Chinese.

You are too humble. "可恨我不懂中文打" is no more good defense for not posting excellent articles on the net. I am looking forward for the ENTIRE HKEJ be posted on the 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