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05

聖見

前晚收看《白宮群英》(West Wing)時,不時被新聞打斷,原因是選出新教宗。我無意冒犯,但可能因肚餓關係,當我看見教宗的聖號,立時聯想起egg benedict

  4月初彭博有一則新聞,是有關梵蒂岡教廷的財務情況。對,我已經被數字洗腦,任何事物到我眼中都會化為一盤生意,幻想如何能夠賣得好價錢。雖然我對教宗選舉委員會及教宗在全球的政治影響力都感興趣,但彭博這則市儈的報道,還是甚合我意。

  我已經用了大半天上網找尋「聖見」(Holy See)的財務報表,但無功而還,看來教宗聲稱要增加財政透明度這一,還有待改善。如果你有讀過彭博這則報道,你亦會有同感,希望一睹這獨一無二的年報。

  何解獨一無二?「聖見」手上持有大 量無價寶,在賬面上只象徵式的以一歐羅入賬。這些無價寶包括畫作、雕像及其他藝術品。「聖見」是一間原則上富甲一方但周轉困難的「公司」(請原諒我以這俗 名比喻)。這些價值連城的珍品非但無可估值,最重要是禁止出售。既然如此,在我們俗人眼中,這批珍品在賬面上自然毫無價值。

  還有,絕對比西九龍凱旋門偉大千萬 倍的聖伯多祿大教堂,在賬面上可憐地沒有前者的福分,可以值三萬元一方呎。如果「聖見」打算利用手上各大小極具歷史價值的建築物創造財富以彌補赤字,首選 是邀請香港地產發展商入標提供意見,說不定可以把西斯汀小教堂,搖身一變成為備有室內游池、四面落地玻璃、三層高的低密度聖殿級豪宅。

  除了這些只有歷史價值但沒有賬面值 的資產外,「聖見」其實亦懂得現代投資,手上總值十億美元的股票債券為教廷提供重要收入。全世界天主教會一年大約捐助八千萬歐羅給教廷,個別富有教徒捐助 合共五千萬歐羅,二千萬歐羅是從出租梵蒂岡周邊建築物而來。總數湊合,一年有二億歐羅收入,赤字大約一千萬歐羅。

  「聖見」的財務總監、樞機主教Sebastiani預計,在2005年可以收支平衡。以維持四座羅馬教堂、支付一百二十三名警察及一百一十名教宗侍隊已耗上一億五千萬歐羅計算,Sebastiani其實沒有太大空間縮減開支。

  今年7月「聖見」將再公布「業績」,希望到時有幸一睹年報真身。我想,恐怕沒有其他人會由這角度去認識教廷。願主寬恕我滿腦子金錢的罪過,阿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