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05

一本《贏》

傑克.韋爾奇(Jack Welch)退而不休,與第三任妻子推出新作,叫《贏》。

  早前Welch兩夫婦接受《60分鐘時事雜誌》訪問,大談如何雙雙墮入愛河,順手幫新《贏》宣傳;身為四子之母的Suzy如何吸引Jack的青睞,令他以六十九歲之齡拋棄結婚十五年的第二任妻子Jane,相信更加吸引大眾興趣。

  如果知道來龍去脈的太太們,以後必定要加倍緊你身邊那位備受傳媒追訪的丈夫接受什人訪問。Suzy是從訪問Jack開始令雙方難以自拔。從訪問而互生情愫的,香港也有,黎智英是一例子,盧永仁與他的太太也是從訪問結緣。

  Suzy是《Harvard Business Review》的前編輯,奉命前往採訪JackSuzy直言在訪問中途Jack曾要求關掉錄音機,以免他「泡妞」的說話被記錄在案。亦因為這次本來嚴肅的訪問變了質,Suzy要求把這篇特稿抽起,另覓人選重新再做,結果文章由他人代上,而Suzy亦繼而辭職,專心當「Jack嫂」。

  雖然從訪問而互生情愫的例子香港亦有,但從未見過好像Jack這 類由低做起的管理人會在退休後寫書教人管理心得。香港只有為富豪立傳歌功頌德,少見打工皇帝著書立說。台灣反而有,潘燊昌本是香港人,在台灣名成利就後, 著書記錄打工心得,足見香港只崇拜白手興家的富豪,對打工皇帝沒有興趣;又或者打工皇帝退休後只顧打高球遊埠,沒有寫作動力。

  Jack Welch這本《贏》,大概是他那本暢銷自傳的註腳。基本上,Jack要講的在自傳中已經出現過,這次只不過是將其歸納而成為另一本可以賣錢的管理書。

  我認為,最精采的一部分,是Jack差不多放在《贏》中最後的打工秘技。要知道在高位如何指揮統領未算最難,在超級大機構中最困難的是如何過關斬將,坐上最高寶座。他寫的那幾十版其實可以濃縮為兩個字—「識撈」!相信全港打工仔都心裏明白,對其大書特書必定嗤之以鼻。但由Jack親口講出,不單只證明這兩個字中外古今皆準,而且證明的確有效。

  隱惡揚善是自傳的必備元素。

  Jack當然不會向你表白他如何陷害同僚、腳踏朋輩的膊頭向上爬,所以這本打工秘笈與富豪列傳一樣,你不可能從中得到發達的真諦,但作為消閒閱讀,亦不失作為增加與上司交談話題的佳品。

  如果香港有打工皇帝願意著書立說,首選當然是霍大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