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05

克林頓女兒

相信大家都估到底是車路士。當時無知的我不懂得寫「履歷」的「履」字,唯有用「李」這個別字,讓編輯改正。但因為寫明是謎語題,編輯以為內有玄機,所以照登無誤。為此我要向他道歉。



謎語題,猜以下所講的是哪一間公司。  

這間公司舉世聞名,雖然並非上市,但知名度絕對是同行頭五名。近年特別是今年,尤其新聞不斷。

   公司管治非常優良,三權分立,各自 發揮所長。老闆全力支持,不大干預公司運作,對麾下兩名專業管理人信任有加。公司行政總裁是以重金由同行敵手挖角過檔,有漂亮歷,主管公司內外行政 及財務運作。公司業務運作由另一位同樣是由同行挖角的營運總裁打理,這名營運總裁往績驚人,以表現計是近期行內頂尖分子,平日不茍言笑,對下屬紀律嚴明, 態度有時亦甚為囂張。

  該公司近年收購頻頻,去年用上超過三億美元四出收購,增強業績。亦因為擴張過速,令剛過去的財政年度虧損一百六十億美元。

  在芸芸支出中,以員工薪酬最為驚人,去年的總數超過二百億美元,增幅是一倍。可幸這批高薪員工還算是交足功課,沒有令老闆失望。這天文數字的薪酬總額是全年收入的76%,遠超過同行認為的穩健水平。

  行政總裁公布業績時,表明要到2010年才可以收支平衡。換言之,公司還要繼續多蝕五年,老闆仍不斷注資。萬一老闆有什麼頭暈身,資金周轉不靈,公司隨時要賣盤。

  沒錯,公司本身的確財政不穩,連核數師都如是說。核數報告是有保留意見,對持續經營的能力有懷疑。

   這懷疑是有根據的,因為全力支持公 司的老闆本身亦有被沒收財產之可能。老闆身份過去惹人談論,與其背景相似的商人有被當地政府捉拿檢控充公財產之前科,而老闆亦曾自言他這種人不會長命百 歲,未知是因為多行不善必遭天譴,還是黑幫仇殺死於非命。老闆願意無限量支持這盤生意,外界一般認為是興趣使然,人生苦短啊!

  但如果撇開財政表現不說,這公司今年的業務表現相當不俗,成績幾乎冠絕同行,將士用命,員工上下齊心拚搏,令人刮目相看。正因公司實力如日方中,雖然營運總裁有時略嫌囂張甚至過火違規,但監管機構亦忌憚三分,相信兩者關係有可能會愈弄愈僵,監管機構將伺機鏟除之。

   這公司短期內並無上市計劃,如果他 日上市的話,以現在業務走勢,將是市場焦點。雖云老闆無限量支持,但以其背景之複雜,相信行政總裁還是想早日財政獨立,以免連累自己烏紗不保。以他過檔前 管理那間上市公司的表現,我有信心他必定可以把公司扶上正軌,趕過他的舊舖。況且現任那位囂張的營運總裁年輕力壯,如日方中,兩者雙劍合璧,必有一番作 為。

  答案呼之欲出,閣下必定已經猜到七分。最後提示:這公司與克林頓女兒同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