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05

一封信

湯家驊議員:

  在眾多有份執筆寫專欄的大狀議員中,唯獨是你的文章較有人氣及感情。其他大狀略嫌過分義正詞嚴地解說法治及社會問題,只有你毫不介意表達如何不習慣當議員的生活、如何因動議議案被少數功能組別議員否決而深感氣憤,以及在收回你用作拍賣的心愛Rachmaninov唱片後如何感動不已。這些文章,一定是你親自撰寫,背後的助理是無法代筆。

  正因為你是熱血男兒,難怪當上半年議員後,你已經看似深感「無癮」。的確,今屆議會可能比以往更加沒有作為,你連想正正經經處理行政長官選舉條例,打算當個草案委員會正副主席的機會都沒有,可見政治現實與你當初意圖在議會內理性討論的原意相去甚遠。

   不單只現實與理想有距離,議員與大 律師工作性質亦差天共地。你主動提及,當大律師時間相對上可以自由控制,可以騰空日程表打你喜愛的高球。但議員實際上是樣子不漂亮的明星名媛,要經常出席 一些無聊的團體活動,與人拍照留念;直選議員更加要落區體察民情。當然,我相信你是有心理準備,樂於接受。但無可否認,議員生活的確不比大律師瀟灑自在。

  我感受到你字裏行間的無奈及憤慨,但我希望你知道,哪位議員是真材實料,哪位議員渾水摸魚,大家是有目共睹。我還記得你在遮打公園宣布參選時,你憶述了在維園叫賣CD時有位生活艱苦的女士,用她僅餘的金錢向你購買表示支持,你本想將CD贈送給她,但你知道這樣做是侮辱了她真心的付出。你說得有點哽咽時,台下的我其實亦不禁聽得熱淚盈眶。你說有中方背景人士問你參選有何政治企圖,我相信他是冷血得不會了解世上有人仍有熱血理想。

  你當選後,紅灣半島那一役,已叫人知道有料的議員其實可以有所作為。沒有你,民主黨只會懂得周日組織遊行示威,但最後還是一事無成。坐在冷氣房用腦思考,比穿上T恤走在街上大汗淋漓有效得多。

   我選擇在今天寫這封信,是希望你知 道香港還有很多支持你的隱形人。今天黃昏的靜默遊行,很抱歉我不會參加,而且我還要禁錮幾名律師為我手上的項目賣命,不准他們加入遊行隊伍,但我會容許他 們結上黑色領帶。雖然香港人已被政府先後三次蹂躪得有點兒麻木,但我們還要靠你抵抗對方的歪理。當隱形的城牆一幅一幅的倒下,最恐怖的是沒有人有能力及願 意挺身通知大家,令人不知不覺中暴露於敵人亂箭之下。

  我相信你下屆未必有興趣再擔當這份「無癮」的工作,但我們會記得曾經還有些有料的熱血議員。

  卓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