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05

中招

都說孔少林功力在我之上,他昨天那篇詳盡分析和黃3G業務的文章,一定不會出自我筆下。預測股價從來不是我的強項,況且坊間舉目皆是。我只有興趣發掘那些年報背後管理層刻意留有一手、意圖輕輕帶過的事情,以及從中領略他們的經營手法,從中偷師。

  他對和黃3G前景蠻有信心,到最後他估計正確的機會其實甚高。因為歷史證明,市場上多數人的看法通常是錯,所以最終勝利賺錢而回的只屬少數人。基於看淡或普遍3G前景有保留的人目前似乎佔多數,我相信最後給他拆招牌的可能性甚高。

  3G牌照期限無論是剩下二十年、十五年抑或可無限續期下去,我擔心這牌照所保護的業務壽命可能比牌照期限短得多。由analogGSMGPRS甚至EDGE,進化是愈來愈快。

  況且3G的對手還有WiFi。如果WiFi結合Skype3G牌照的保護作用將會四面受敵。和黃收回成本的時間,恐怕沒有想像中有二十年這樣美滿。

  再說,商業世界從來沒有保證可以收回投資成本這回事,尤其如果這成本是物非所值,收回成本更加考工夫。

 而且,這成本還在膨脹之中。2004年底,和黃在3G的資本承擔還有二百二十億元,是所有生意之冠。如果對收回成本這件事情有信心,這信心相信要每年檢驗一次。

  還留戀和黃當年賣橙賺千億?如今集團的淨負債是一千四百億元。和黃並非有大把現金在手但貪圖低息而借錢,而是實在「等錢使」。淨負債今年增幅達63%,毋須自己計算,和黃親自披露。賣橙所套現的資金?恐怕一早已用得七七八八。

  我懂的僅此而已,至於將來可以達到多少市場佔有率、預計ARPU有多少,可以帶來多少收入等,留給管理層煩惱。一早已經講明,我最有興趣看的是和黃內部那份現金流量預測,向他們做生意的手法及部署偷師。自行計算的話,一來資料欠奉,二來能力有限,免得被和黃上下員工譏笑。

  「棄甲曳兵」是中了俞琤毒,我會用「壯士斷臂」較為可歌可泣。孔Sir是高手,一出招已經置我於死地,還叫我接招?開玩笑。

  我倆你一句、我一句,用上幾千字將和黃年報及3G拆得玲瓏剔透,最開心的除了林太外,相信是那位正在駕車返將軍澳的仁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