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05

科技+咖啡

報載其士科技(508)以二億港元購入了太平洋咖啡。

  當我看見這篇報道之後,差點兒剛呷入口的咖啡都噴出來。賣手提電腦的公司竟然轉型至賣咖啡,斗膽叩門的那位財務顧問果然是口才了得。

  去年9月其士科技的中期業績,管理層還聲言將謹慎地發展生意及嚴格控制成本,又表示將加強客戶關係及提升服務素質。又一次證明,半年一次或一年一次由管理層撰寫(或由幕後代寫)的公司展望,並無參考價值。

  咖啡生意是否這樣吸引?當通函寄發之後可以有多一些詳細資料。一盤淨資產七千萬元的生意,年賺一千萬元。而且還有個財雄勢大的對手Starbucks,十二年間從零開始到值二億,十分了不起。

  這令我想起Starbucks老闆Schultz那本自傳《Pour Your Heart Into It》。單看名字已經知道是老闆名成利就之後的歌功頌德之作,前半部講述他如何找尋及說服投資者,相當有趣;但後半部開始有點說教的味兒。

  創業過程永遠是刺激的,Schultz說他接觸過二百四十二名投資者,二百一十七位直接拒絕。他最後籌得那一百六十萬美元創業資金,由三十名投資者集合而成。我相信,在那三十名投資者中,有二十九位是基於同情多於投資眼光。

  負責叩其士科技門的財務顧問,相信有看過Schultz這本書,懂得如何說服投資者這門咖啡生意可以值二十倍市盈率,尤其是在Starbucks的圍攻之下。

  其士科技以現金購買,對於賣家來說是非常的好消息。年中其士科技有九千萬現金在手,要出售手上投資證券套現才足夠找數。公告中聲明,賣家將盡力確保重要人員要六個月離職通知,但似乎最緊要老闆他本身要留低善後,千萬不要立即回西雅圖老家嘆世界。

  公司靈活轉型,看見本業經營艱難,找尋新機會無可厚非,但收購一些與本業毫無關係的業務,會令認真的投資者皺眉-究竟管理層是否懂得經營新生意?本業會否淪為副業?抑或是純粹用錢買盈利,股價上升才是要旨?

  答案很快揭曉。當我知道科技可以結合咖啡,我對手上幾單正在尋找買家的交易頓時充滿信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