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05

拆招牌

大家見我經常與隔鄰孔少林眉來眼去,互相吹捧,必定以為我們是老友,來個crossover增加閱讀率。但其實十分眼紅他的「地盤」比我的大得多,兼且有圖有相,漂亮非常,無時無刻都想留意他有否計算錯誤、思路不清,一於拆其招牌。

  329日他說〈此TOM不同彼TOM〉,指TOM在線(8282)投資價值高於母公司TOM集團(2383)。照計母憑子貴的例子舉目皆是。遠的不說,同屬長和系的和黃(013)就是長實(001)盈利高低的命脈所在,但大家並無捨棄長實而一面倒傾情於和黃。TOM在線成績理想,TOM集團應該不會差得到哪裏去。就讓我以科學計算方法,嘗試可否一手砸碎他「原是物語」這招牌,幫原復生報仇雪恨。

  兩間TOM都是上市公司,要比較投資價值高低,並非難事。

  TOM在線市價一元二角四仙,以三十九億發行股數計,市值四十八億元。TOM集團持有71.86%股權,即手上TOM在線股票共值三十五億元。集團發行股數同樣是近三十九億,即每股至少值九角,以TOM集團市價一元六角,投資者是用每股七角的價錢買集團的非互聯網業務,即是那些傳媒平台。

  傳媒平台的生意如何?去年經營溢利是一億元,以每股七角計算,市盈率是二十七倍。與其他上市傳媒平台比較,媒體伯樂(8072)是二十二倍,北青傳媒(1000)約二十倍,鳳凰衛視(8002)五十倍。TOM集團所經營的傳媒平台可能是這一堆上市公司的混合體,究意二十七倍是否合理?

  如果細看業績分布,TOM集團是被電視娛樂這門營業額細兼且蝕錢的生意拖累。撇除這敗家兒,TOM集團的經營溢利市盈率是十五倍,以傳媒來說算是便宜,南早都有十七倍。

  身負這盤到明年年底才期望收支平衡的生意,TOM集團醒目地趁分拆TOM在線之機作二億四千萬元撥備,當年長實分拆長江生命科技(8222)時亦有相同動作。如無差池,其他傳媒將來的盈利增長應可抵銷電視娛樂的虧損。

  以此計算,TOM集團的投資價值應不亞於TOM在線,還有前者在主板上市,基金可以買賣,兼且成交量較高。左計右計,如果「此TOM不同彼TOM」,看高一線的應該是TOM集團。就以今天為界,一年後以股價定勝負。

  我們經常高喊提升公司內部監控,嚴人寬己並非君子所為,應該同樣引入「專欄內部監控」,以此提高評論水準。既然孔少林開創了「走出去」系列,我都要開設個「拆招牌」系列,與時並進。

  但這「拆招牌」系列我估計甚難發市,一來他功力比我高,二來我怕他剋扣我稿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