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05

虎與狐

踏進分析員杜比的辦公室,才知道什麼是「人傑地靈」。位處長江中心高層,坐擁無敵維港景,走過那張厚如草地的地氈,要格外留神小心跌倒。從這裏望出外的西九龍,大概樓上那位李生同樣是望向這個方向。

  「卓,有什可以為你效勞?」杜比以一貫眼望電郵手打鍵盤的動作單刀直入,認識他的人已經完全習慣這一心多用兼沒有禮貌的舉止及語氣,被訓練得不以為意。

  「有單交易要找新加坡或者台灣買家,看看你有沒有心水介紹。」

  「為何不直接打電話給樓下ECM?你又不是與他們素未謀面。」

  「銀碼太細,你們ECM那班鬼佬不會有興趣,無謂浪費唇舌,又可以省回那份佣。」我邊笑邊說。

  「無問題,剛剛從台灣回來,遇着大遊行,累我困在公司到六時才返酒店。」

  杜比是除日本以外的亞洲區頭頭,穿梭台、新、印、泰、韓。手拿多一本加拿大護照,連入台證都免,兩護照輪流用才可以勉強捱至三四年換一次。這類人在空中的時間比在陸地上還要長。

  「那一疊公司報告你看中哪一間,我介紹你認識她老總。」杜比手指房中那圓桌上兩尺高的研究報告。「我三點要開會,還有二十分鐘,你慢慢找。」

  二十分鐘?我攤開這兩呎高的A4紙都要二十分鐘,這個杜比有心刁難。

  「還有,你好彩。這本書剛剛從誠品買,一程飛機讀完,送給你。」

  這是寫鴻海老闆郭台銘的《虎與狐》,又一本富豪的研究檔案。郭台銘剛剛成為台灣首富,旗下富士康(2038)早前又在香港上市,但不幸最近喪妻,證明富人還是不敵上天安排。台灣首富自不免成為狗仔隊的追蹤目標,所以台版《壹週刊》幾期都有郭台銘的報道,最新一期還就郭台銘與施崇棠的華碩電腦之爭大做文章。首富自有首富的煩惱。

  既然杜比一貫的博聞強記,我亦不客氣:「與其我慢慢找,倒不如我跟你說要找什買家,你寫給我幾個電話就大功告成。反正我兩三句後你已經知道有沒有。」

  杜比雙眼稍為離開電腦,斜眼向我一瞄:「又來這一套,你以後還是少來為妙。」

  「放心,我半年都難得見你一次,下不為例。」我拿起那本《虎與狐》,都有三百多頁。「你真的一程機讀完?我以為你已經不懂中文?」

  「廢話,我不懂中文又如何寫《信報》?」

  對對,畢竟他寫的那一大篇比我多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