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05

中產先鋒

中產的家,特點是地方太細、雜物太多。一天閒來清理過期的雜誌期刊,赫然發現一本薄薄的、隨98年《號外》附送的小書,頓時令思想時光倒流,返回二十年前。

  有這魔力的小書,封面標題是〈記丘世文〉。

  丘世文去世七年,仍然是我的偶像。同樣是愛書之人,同樣在專欄寫字,但任何一樣,他都是冠絕同儕。丘世文博覽群書是人所共知,過世後過萬的藏書捐給大學圖書館;我的藏書大概只可以拿到牛棚寄賣,幫補一下棺材本。

  假如要數中產的起源,丘世文可算是香港第一代的中產,但那時仍未叫中產,而是叫「優皮士」(Yuppies)。當年還在求學的我,為了解何謂Yuppies,特地到辰衝買本薄薄的《Yuppie's Handbook》研究研究,十分年少有為。那時我的目標是向Yuppies進發。

  丘世文七十年代初港大畢業,是精英中的精英。1976年與陳冠中、鄧小宇等創辦《號外》,一班讀番書的文藝青年,就是靠這本愈做愈大本的雜誌凝聚起來。成長於八十年代的我,是啟蒙於《號外》,開始到普慶戲院看早場,到精美唱片找外國樂隊的黑膠,到辰衝買那些看不明白的英文書。這班有學識、富思想、會寫字兼略有影響力的Yuppies,換了今天,正是政府政黨天天嚷要籠絡的中產精英。亦即是說,當年的丘世文,正好是香港的中產先鋒。

  雖則丘世文是中產先鋒,但與現代中產截然不同。當時他們眼前只有一片光明,腦袋還可以文藝一番。如今的中產,生活太沉重了,無法文藝起來,又或者文藝已變成西九龍的豪宅項目,加添了地積比率,減少了應有的浪漫情懷。

  當年丘世文扮顧西蒙寫周日床上,鄧小宇扮錢瑪莉寫辦公室情史。現代中產寫07/08普選、寫政黨青黃不接、寫政府管治危機、寫特首二五之爭,一片未老先衰的憂國憂民,欠缺三十而立應有的意氣風發。如果Yuppies擁有的是年輕專業氣吞牛斗的壯志豪情,現代中產擁有的只是垂頭喪氣有心無力的挫敗感。宣洩於文字之上,令文章總是欠缺了中產先鋒那份風流文采。

  香港人靈活多變,中產經過讀書考試 一身歷練,應付環境條件轉變自然綽綽有餘。政治參與就算被迫成為生活一部分,亦可以保持一份豁達心境,嬉笑怒罵永遠比咬牙切齒高明。所以丘世文寫有「尤明 實錄」,充滿看透世情的慧黠;所以「開咪封咪」令人笑得人仰馬翻之餘,又令人記得自己選區有哪幾位候選議員;所以林海鋒的「在晴朗的一天出發」,比施南生 的好聽。

  我羨慕丘世文當年一時俊彥的人強馬壯,重溫〈記丘世文〉內各人撰寫的紀念文章,令人動容之餘,同時回想到八十年代中產先鋒是如何生活。當發覺今天的我,年紀正如那年代丘世文盛年之時,感覺是恍如隔世。二十年前向Yuppies進發的目標,物質上是達到了,但已沒有丘世文年代那種神韻。八十年代的香港,不單是中產起源,更加是冰封了的美好回憶。

  一輩人一輩事,中產生活亦如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