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05

黑草莓

身處這個中環傾談聖地,無論你是傾生意、與久別重逢的舊同事傾是非,又或者是老友傾閒偈,這數間大如酒樓的星巴克(Starbucks)都可任你傾個夠。當大家呷那杯味道略嫌稍淡的tall latte、等候傾談對象出現時,大部分人同樣的動作,就是拿出部Blackberry「碌碌」。

  這部被《經濟學人》稱為有如年輕人必備iPod一樣,行政人員必定手執一部Blackberry。這篇分析流動電郵將競爭激烈的文章非常準確,例如的確真的是會上癮,的確有鬼佬稱它為crackberry,而且在冗長的會議中,這部笨重的儀器確是解悶佳品。

  你可能沒有聽過Blackberry 背後的製造商RIM,但買RIM的股票,你還是可以像買蘋果電腦股票一樣發達。

  RIM是加拿大公司,在多倫多上市。如果我一年前買機時連帶購入股票,今天可以賺近一倍。留意身邊事物可發掘公司中的明日之星,又一例證。

  雖然經常見人手執一部,但直至去年11月底,Blackberry全球只出機二百萬部。部分國家的電訊商例如荷蘭、德國甚至美國,都只是剛剛開始推出,其他地方例如南非仍未出機;換言之,增長潛力驚人。

  最吸引人的是,RIM剛與中移動(941)簽了初步協議,在中國出機。有這個手電大金礦,Blackberry最好快快在內地起廠。

  在競爭激烈的通訊市場,哪有「印印腳」等收錢這便宜?其他軟件商紛紛研究推出Blackberry獨步秘方,把電郵「push」向用家的技術,《經濟學人》在這方面有全面剖析。最大的威脅當然來自軟件惡霸、以本傷人的微軟,之前微軟曾經踩入的領域都民不聊生,RIM要在微軟未殺到之前盡快鞏固城牆,以免被敵人屠城。

  RIM去年第三季營業額三億七千萬美元,第四季預計接近四億美元,今年第一季可以有四億五千萬美元。以如此增長速度,再加上RIM列出一連串大計,對手還有一段路要追。事實上,創辦人Lazaridis蠻有信心,自言Blackberry的獨步單方是經過千錘百鍊,等閒人要追上並非一朝一夕。如果我是蓋茨,必定會一手買下整間公司,以免在這寸土必爭的流動通訊領域,竟然有非視窗運作的技術在趾高氣揚。

  我沒有本事買下整間公司,買一兩手股票傍身還可以。連我鄰居最近亦買入一部,相信前景就算未如iPod秀麗,仍可以為我賺多杯像樣的Latte。對,差點忘了,我這鄰居將為人父,上次到你家模擬使用Blackberry時未有說恭喜,讓我發個賀電給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