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05

問問題

我特別預留今天的位置分析財政預算案,但唐司長給了我一個大難題:整份預算案四平八穩,毫無稜角,叫我無從下筆。  

從財政預算案可以看見各財政司司長為官 的風格。曾司長每多驚喜,兼且懂得控制大眾期望,他的預算案市民必有反應;梁司長從銀行空降政府,思想無拘無束,每有新意注入理應沉悶的預算案,亦由他開 創以歌詞作藥引,點出背後的精髓;唐司長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兼且胸懷大志,眼望更高層次,至今還未有令人讚嘆的新招。  

這次預算案的主菜大概是取消遺產稅,這建議印象中是去年立法會選舉時李國寶首先提出的,就算不是他首創,亦是從他開口開始令全城炒作,現在如願以償;立法會議員中只有李國寶可以真正落實影響政府政策。  

政府的預算表一如以往,並非普通市民可以看得明白。那些簡介只讓大家知道,新年度子女免稅額有所增加,以及閣下家裏兩位並不年邁的雙親可以為你帶來免稅額,其他政府財政情況,要自己詳細研究慢慢發掘。  

有什問題值得立法會議員跟進發問?  

政府在20052006兩個年度,分別計出有五十四億及九十六億元因調整公務員薪金而提出司法覆核所引起的或有負債。究竟這五十四億元及九十六億元如何計算?是賠償還是補發給公務員的人工?2006年的九十六億元是累積還是一次過的?若是後者的話,換言之總數是一百五十億元!立法會議員可能掌握多些資料,明白這是什一回事的議員勞煩向唐司長問一問。  

出售資產方面,政府的預算究竟如何計算?如果打開本年度那份預算案比較,本年度資產出售的預算是齊齊整整的三百幾億、百幾億元,一看就知是純粹估計。但新年度的資產出售預算,卻準確至百萬元的數字!我亦不計較新年度的數字與本年度的約數是差天共地,例如本年度預計05/06年度出售三百一十億元資產,新年度改口說只出售五十億元資產,但至少政府應該背後有計劃是指那些資產及估價吧?  

胡亂放些數字務求預算表好好睇睇,是我們這些私人公司的慣常伎倆,非政府應有所為。麻煩立法會議員幫手理解一下。  

這份穩陣的預算案,未對司長未來仕途有所加分減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