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05

長枱的一角

又是一個冗長的會議,整隊上市團隊圍坐這長枱先後兩個多鐘,怕且待會到樓下利苑食飯後又要再繼續。幸好我這個位置可以鳥瞰整個維港,否則一連三、四小時直落,都相當辛苦。

  這團隊應該是精英雲集,假如最終公司上市不成,是非戰之罪,是公司的問題多於一切。坐在對面的是會計師雲妮,見我經常提起她的名字,就知我不懷好意。這女子以「捱得」見稱,兩小時飛機到上海,連同塞車再乘兩小時車程到昆山開會睇file, 「通頂」後再用四小時回程返香港向老闆滙報,一直面不改容。難得的是美貌如常,不留殘痕。以她的位高權重,都不會把尋常男子放在眼內。據報,會計師是三大 擇偶黑點行業,果然非虛。 

坐在雲妮旁邊的是陳律師,是闊太一名。中環的男士大概已經全部外放邊疆,幾乎拍檔的律師會計師清一色是女子,又還是所有醒目仔 自願到北京上海長駐,反正無論是駐香港上海都要四圍飛,何不到上海享受大爺的待遇?陳律師出名「巴辣」,兼且內地那些例以她最熟悉,其他人望塵莫及。所以 她一開聲,其他人全部靜默,任她發揮。 

這間公司是菲力偉「跑」回來,他有這稱號除了他夠「大隻」外,最厲害是他夠勤力。全國省市一季內走幾轉,講學跑廠 統統做齊。那些什麼香港周必定人到派卡片,手提電話從不離口。要見識香港核心價值,此其人也。

  手上這疊招股草稿已經被我畫至遍體鱗傷,那盤數雲妮已經做完又做,交易所的問題好像永遠答不完。最棘手是這間公司與母公司有太多關連交易,兼且是缺一不可。如果可以學中國航空拿盡豁免,我們這班團隊應該早已收工,放那塊tombstone在枱頭,何須晨早開會至今?

  「差少少,都見岸啦!」雲妮跟我說,「今日報紙講建行行長張恩照突然辭職,我班負責建行的同事未知還要做幾耐。」

  雲妮講得對,什麼關連交易還可以解決,銀行行長在上市途中失驚無神離場,認真嚇人;最怕是背後未知是否有什調查進行中,分分鐘最後功敗垂成,又或者要拖多一年半載,非常考驗團隊的精神意志。

  所以菲力偉經常說,最難做Due D的就是公司老闆本身,無得查。求神拜佛這班未來上市公司老闆莫要行差踏錯,否則賺那幾百萬保薦費未夠賠。我經常隔菲力偉那四十吋胸肌聽見他的心跳聲,見慣風浪的他仍有壓力。

  「卓,你垂低頭猛寫猛寫,寫什?」陳律師隔着長枱向我大叫。

  「交易所這條問題我想到怎樣答,差不多寫完。」我氣定神閒答道,莫要讓她知道我嫌她說話長氣,偷偷寫稿。「寫完這段,一齊落利苑食完飯再做過。」我偷眼望向雲妮,她差點兒「kit」一聲笑出來,被她看穿我敷衍陳律師。看着她似笑非笑的神情,這個會開一世都願。

No comments: